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建民:中国官员应撇掉“采访提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26日07:33
  笔者:吴大使曾不止一次强调:中国官员懂得交流的太少?

  吴建民(前中国驻法大使):是的,我们会交流的官员确实太少。比如很多官员接受采访前,必须要看采访提纲,然后做准备,再叮嘱记者按照提纲提问,不许多问——这根本不是交流。在中国外交史上可以领略毛主席和外宾如何交流。现在有些官员,和人交流时不看对方。一些官员在对外交往中存在误区,总以为自己讲的话别人一定懂,自己的好意别人一定领情。

  我记得有一次,一位领导同志会见西欧一个国家知名人士代表团。会见完后,该代表团团长发牢骚:我不知道这位领导是接见我,还是接见你们的翻译?原来在整个会见过程中,这位领导一直朝向右边的翻译说话。实际上,领导同志对这个团很重视,讲话的内容也很友好,但一个小小的无心之失造成了不必要的误解。

  对于官员来讲,会交流非常重要,尤其在处理危机事件中。我记得南昌发生群体事件时,市民要和市长李豆罗直接对话。当时有人和李豆罗市长说,让武警保护您,再去见市民吧。李豆罗说,我作为一个市长,本来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为什么见老百姓还要带武警保护?我自己去。他就去了,老百姓见他一个人来,夹道欢迎,拍手鼓掌啊。他们谈得很好。谈到下午1点时,市长问大家肚子饿不饿,反正他饿了,如果要继续谈,他也愿意奉陪。如果不,先谈到这儿。“你们也明白了政府的想法,我也完全明白了你们的想法,我们肯定要妥善处理好事情的。”

  我很欣赏李市长处理危机事件的做法,也很欣赏他和市民交流的方式。中国要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官员。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