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航23亿挂牌转让大厦 港中旅期待无偿划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3:21

  超千亿央企酒店资产即将剥离 港中旅、华侨城期待无偿划拨

  乐琰

  编者按:

  央企剥离非主业的宾馆酒店资产,对酒店业市场是一件大事,毕竟,超千亿的酒店资产及2500余家酒店,必然会激起相关企业“侵吞”之心。

  但是,从目前国资委确认的三种分离方式来看,更多的将是央企资产之间的“合并同类项”,而这是否有利于盘活此类资产值得商榷。本报记者对相关各方进行了深入采访,希望能给此次资产划拨一点有益的建议。

  超千亿元央企非主业宾馆酒店资产即将分离重组的消息激起了市场层层波澜。

  昨天,国资背景的大型酒店集团、民营酒店企业等都展开了各自的接盘计划,不过谁会成为最后的赢家目前尚无定论,而且,国资委明确的三种分离方式,无偿划转、协议转让和市场转让也可能会让结果充满诸多变数。

  国有大集团热盼划拨

  每个大型国企基本多少会有一些用于接待或内部招待用途的宾馆、招待所等资产。据统计,涉及酒店资产的央企包括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中国电力、中国航空、中国铁路、中国电信(00728.HK)、中国烟草、中国银行(601988.SH)、中国航天科技、中国中旅、香港中旅(00308.HK)、中国国旅、中粮集团、华侨城集团、中国农行等。中央企业的酒店数量预计在2500家以上,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

  如此庞大的酒店资产“合并同类项”进入相关的专业大型酒店集团是最直接的方式。在港中旅与中国中旅合并后,港中旅集团成为旅游酒店业巨鳄,该集团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其已经成为国资委指定的分流这些被剥离酒店资产的重要“接盘单位”,正等待国资委给予明确划拨指示。

  目前,香港中旅维景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旗下维景国际、维景、旅居、旅居快捷4个产品品牌分布于香港、澳门、南京、北京、珠海等城市。所以不管划拨的是高端酒店还是平价招待所,港中旅方面都可以根据细分“安插”入合适的品牌系列中。另外,由于港中旅还有上市公司,所以该集团认为无偿划拨部分可以直接以上市公司来运作。

  同样期待着划拨的还有华侨城集团,这个拥有本土最成功主题公园资产的大型国企麾下拥有30多家酒店,其中20多家为经济型“城市客栈”,10多家为豪华酒店。

  “我们一直都在关注国资委有关剥离央企酒店业务事宜,这对我们而言是个好消息。”刚下飞机回到深圳的华侨城集团副总裁刘平春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其表示十分愿意接纳从高端到经济型等不同类型的酒店资产,尤其是在华侨城(000069.SZ)整体上市后,假如适合的酒店资产能通过划拨注入上市公司,也是提升和扩大华侨城资产的不错方式。“现在我们就等着国资委给予有关划拨的明确说法了。”

  而港中旅、中国国旅等早前都曾表示做了方案等候整合机会。所以此次剥离酒店资产给了大型旅游酒店类集团直接扩容升级的机会。

  市场化酒店心痒而忧虑

  正当大型国有企业热切等待获得划拨酒店资产之时,不少市场化酒店企业更多的是抱着观望态度。他们也想在这场酒店资产大重组浪潮中“分一杯羹”,但内心也存在对诸多实际操作问题的忧虑。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经济型酒店,如家(H.NASDAQ)已经拥有开业酒店610多家,签约酒店800多家,曾经他们也非常觊觎被剥离的国有酒店资产,毕竟收购是让如家短期尽快扩容的最有效方式,然而令如家没有想到的是,其此前首次收购该类酒店资产就遭遇了失败。

  “当时中国邮政作为试点,剥离过一部分酒店,我们觉得那些项目本身挺好,所以就尝试收购了位于重庆的一家。”如家CEO孙坚告诉记者,但是国有酒店资产在产权、人员等方面的关系非常复杂,比如酒店和办公大厦两幢建筑都属于同一国有企业的同一个产权,假如单收购酒店则无法分割产权。另外,原有的人员如何接纳或整合也是很难操作的问题。

  在经历了种种难题后,该项收购最终因如家耗时2~3年都无法完成收购手续的办理而告吹。如家只能以租赁形式运营该酒店。

  鉴于这些难题,7天(SVN.NY)等连锁酒店昨日都表示对于相关酒店资产的收购持观望态度。

  除了上述问题,整体打包出售也是一大门槛。锦江之星副总裁俞萌告诉记者,很多被出售的国有酒店资产良莠不齐,而且鉴于某些原因经常会打包整体出售,收购方在不愿意接受非优质资产的情况下,很难与出售方达成协议。锦江之星曾经接触过相关酒店,但鉴于经营问题而最终没有出手接盘。

  不少业者指出,大家都对庞大的国有酒店资产有收购兴趣,但这需要相关部门或出售方先行将产权、人员、内部架构等因素进行梳理和适当处理后再挂牌出售,否则通过市场化运作的企业无法接盘。业界呼吁可以建立专门的酒店资产管理公司,将被剥离的酒店资产先由该类公司进行处理后再进行转让。

  中航集团23亿挂牌转让国航大厦

  冯青

  在国资委明确央企全面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时,已有央企集团提前行动。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中航集团已于日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集团总部所在的国航大厦,挂牌转让价格约为23亿元。

  昨日,中航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国航大厦的物业和管理都由中航集团下属的旅业有限公司负责,隶属于中航集团的旅游板块业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受让方。”

  挂牌信息显示,国航大厦位于北京朝阳商务区内,目前该标的无债权债务纠纷,产权关系清晰。北京国航大厦总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地上面积约7.2万平方米,地下面积约1.7万平方米,按挂牌转让价格23亿元计算,折合单价约为25919元/平方米。挂牌截止时间为2010年5月31日。

  中国国航(601111.SH)董秘黄斌向记者透露:“国航大厦最早隶属于国航,在我们上市之前进行了剥离,由国航剥离给了中航集团。”

  中航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国航上市前,中航集团就按照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原则,提出了‘四剥’政策,其中包括剥离影响国航业务发展的北京、上海、内蒙古、大连等四个国航大厦。此外还剥离了附着在国航身上的与主业无关或相关较小的28个辅业企业。第三,是将价值10.2亿元的37家公司和物业剥离。第四是把国航离退休人员剥离进入中航集团。”

  此外,宝钢也以3975.3万元的挂牌价,出让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十里河宝钢大酒店整体产权。

  中粮集团称暂未确定接收酒店资产

  胡军华

  对于国资委要求央企剥离宾馆酒店资产的规定,中粮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从事宾馆酒店业务是国资委核准的主营业务之一,中粮集团不需要剥离这部分资产,而是否会接收其他央企的酒店资产仍未可知。

  昨日,中粮集团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明确了宾馆酒店业务是中粮集团的主业之一,不需要剥离。

  2008年5月,国资委公示了3家中央企业主业调整的内容,其中,酒店、房地产开发经营也位列中粮集团主营业务之内。

  中粮集团的宾馆酒店业务主要平台是凯莱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中粮海南公司,前者成立于1992年,目前管理着凯莱大饭店、凯莱大酒店、凯莱商务酒店及凯莱度假酒店等16家不同星级的连锁酒店。中粮海南公司投资开发了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拥有中心广场、环湖公园、蝴蝶谷、湖滨商业街、蓝色海岸等特色旅游项目,并陆续建成了天域、万豪、红树林等一批高星级度假酒店,以及高尔夫球场及海上观光娱乐等项目。

  作为少数几家获准进行宾馆酒店业务的央企,中粮集团是否会接手其他央企剥离出来的宾馆酒店资产,相关人士说目前还难以确定。

  央企酒店资产剥离不排除转移给社会

  陈黛 官平

  3~5年内,中央企业剥离非主业宾馆酒店资产对于央企来说并不奇怪,因为早在2年多前国资委就曾组织过人马对央企旗下的宾馆酒店进行调查摸底,国资委领导也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了央企做大主业的责任,辅业必须剥离。

  按照国资委的计划,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从今年开始进行,每年将下达分离重组工作年度计划,不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制订各自的重组工作方案,报国资委批准后组织实施。这个过程将持续3~5年。

  国资委研究中心战略部部长张春晓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重组过程中,可以结合资产状况选用不同的方式,目前还仅限于央企中流动,也不排除最终会有一些宾馆酒店类资产转移给社会,被非国有资本接收。

  “这可能涉及到上千家宾馆酒店,因为每个央企下面都有多个宾馆酒店,尤其二级单位以下更多。”国资委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他认为,这些宾馆酒店也是央企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产物,因为企业曾经鼓励发展“三产”,宾馆酒店类的“三产”不但解决了自己企业的接待住宿等问题,还能解决一部分员工家属的就业。

  但是,很多“三产”性质的宾馆酒店不赚钱也是不争的事实,大多数是附属于企业的一个服务机构;此外,宾馆酒店的现金流、财务上的监管也有一定难度。

  “宾馆酒店是否被分离,取决于央企的主业是否有房地产或者酒店业务。”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相对来说,有宾馆酒店主业的央企旗下的宾馆酒店,经营情况要好一些。

  在2007年,国资委为每个央企明确了其主营业务。其后,随着企业间重组以及企业的发展状况,偶尔会对央企的主业做出调整。如就在2个月前,华润集团的主业增加了医药产品生产和贸易等。

  张春晓认为,国资委一直贯彻中央企业必须突出主业、做强主业、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的宗旨。分离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将这部分业务分离给更擅长这个业务的企业,也等于是把宾馆酒店业的国资部分整合起来,再做大做强。”

  事实上,为了让央企下决心将辅业剥离,今年,央企负责人的考核制度也发生了变化。按照新办法,央企从事非主业投资所获收益都将减半计算,这让很多在辅业上“大有作为”的央企感觉到了压力。

  何不多一点市场化力量?

  吴现广

  国资委明确央企剥离非主业的宾馆酒店类资产时间及方式安排可谓一件大事,也契合国资委要求央企做强做大主业的愿景。但是,作为服务性行业的酒店业市场,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市场的力量,而非“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确实,作为此前央企的“三产”中的一项,几乎所有的央企集团都会拥有或多或少的宾馆酒店类资产,该部分资产经营方面的压力不大,很多都是依靠集团内营业收入维持经营。当然,也不否认,目前有部分央企集团的酒店业资产经营的较好,比如港中旅、华侨城等。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尚未进入商业酒店序列的各级党政机关、大型国企下属的宾馆、酒店、培训中心超过万家,其中大半处于亏损和濒临亏损状态。相关人士也指出,在一些省份,企业自建的宾馆、度假村等确实遍地开花,经营状况欠佳。

  以中石油为例,中石油集团旗下有200多家酒店、宾馆、疗养院,经济来源的一部分来自投资主体的补贴或内部规定,如出差和招待必须在自己的酒店。中石油旗下负责酒店资产管理的华油集团2009年酒店旅游业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7.98亿元,控亏9600万元,中石油计划2010年酒店业实现扭亏。

  而随着国资委要求央企剥离非主业资产,做强做大主业的情况下,企业集团对非主业投资逐年减少,这些单位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找到合适的定位继续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受到关注的问题。此时,国资委确定该类资产剥离时间表确实非常及时。

  但是,我们在欣喜的同时还应该考虑一个问题,从目前国内酒店市场的发展来看,市场已经基本处于完全竞争的状态,但为何就是无法产生全球知名的酒店集团?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由集团管理的饭店为80%,欧洲为50%,而中国酒店业集团化程度不到20%。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

  美国经济学家乔治·斯蒂格勒说:“纵观美国著名大企业,几乎没有哪一家不是以某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应用了兼并、收购发展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大公司能主要依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

  而从目前国资委确认的三种分离方式来看,主要还是以央企之间资产划拨的方式进行,这样的结果可能会造成一种类似“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从市场化的经验来看,并不利于该部分酒店类资产的盘活。作为服务性产业,市场更有话语权。毕竟,被剥离的酒店资产必然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也会存在产权、负债及人员等各种复杂问题,央企之间相互“合并同类项”是否利于做强做大酒店业务值得商榷。

  虽然此前如家在收编中国邮政酒店资产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市场化机制下总会有清晰的解决之道。

  3~5年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但也不是很长,摆在国资委面前的难题还有很多,诸多细节也需明确,不过我们相信,市场化规律自有它存在的道理。

  附表_部分央企剥离酒店业务一览

  中国邮政 2007年3月,中国邮政所属的首批30家酒店资产开始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30家邮政酒店分布于全国17个省(区、市),其中四星级4家、三星级13家、二星级及以下13家。

  2007年11月,中国邮政开始第二轮剥离酒店业务的举措。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信息,此次中国邮政酒店类资产盘活处置项目共60家,涉及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24个省的56个地区,其中四星级及以上5家,三星级12家,二星级及以下43家。

  中国网通 2008年10月14日,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下属5家三星级以上酒店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意向挂牌。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下属专业从事酒店业经营的大型控股公司通茂酒店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司注册资本17.7亿元。公开资料显示,通茂控股旗下的11家酒店均坐落于全国主要一线及二线城市。

  中石化 华翔国际酒店曾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资产审核人为中石化集团。

  资料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