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评论:改善春运不能仅靠修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07:08
  春节已进入倒计时了,交通运输部门又要像打仗一样,忙乎春运了。今年一些地方实行了火车票实名制,或许能遏制票贩子,让回家过年的农民工省点盘缠钱。但是毕竟还是那么远的路,那么多的人,大多数回乡客很难享受有尊严的体面归程,更谈不上舒适。

  年年的春运困局,如何破解?40多年前,曾有过“革命化春节”之说,干脆不放假,不让回家。如今这肯定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按市场规律,提高价格,抑制需求?可能有人动过这念头,但稍有政治头脑也不敢公然提出。可以堂而皇之提出来的办法是,修更多路,造更多车,把速度再提高一些。笔者认为,这也不是根本解决办法。据媒体报道的数据推算,200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约为15.2亿人,而春运40天里的发送量就达1.92亿人。如果把交通运输设施建到春运期间能为回乡客提供体面、舒适旅途环境的水平,那么一年中其他300天中就会大量闲置。因此,根本的出路是让数以亿计的“农民工”,成为真正的城市工人,在城市中自己的家里,欢欢喜喜过大年!

  加快城市化进程,让千千万万“农民工”成为真正的城市居民,让他们在城市里安家立业,不仅是解决春运困局,也是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的许多经济、社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途径。

  百多年来,中国人为实现国家的工业化而孜孜以求,不少人为之流血牺牲。直至今天,大部分中国人才终于有望在有生之年看到国家实现工业化之日了。但是,从西方工业化国家走过的路来看,实现工业化过程中都要经历一个并非田园诗般的原始积累过程。在中国,亿万“农民工”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算是一种实现工业化的原始积累方式。农民进城务工,但在事实上不让他们在城里安家,而是让他们挣了钱,回家盖房娶媳妇,低成本地完成劳动力再生产过程。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可以降低工资成本;对城市当局来说,意味着可以降低城市发展成本;对农民自己来说,比被人民公社束缚在土地上时的收入也高得多。除了交通部门在过年时不得不加班加点,难享天伦之乐外,这也许是比西方国家文明顺畅得多的原始积累之路。

  在一定历史条件下,这是一条加快工业化进程的捷径,但不是长远之计。中国的工业化需要亿万农民转变为现代工业、服务业的生产者,可更需要他们成为现代工业、服务业产品的消费者。因为,不能总指望外国人帮我们消费这些产品,这次全球经济衰退就是极好的例证。“村村通”工程、家电下乡、汽车下乡,能部分缓解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消费不足、服务业发展不足等结构性矛盾,但还有很多现代工业和服务业产品是难以下乡的。有研究机构最近发表的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还远落后于工业化的进程。解决消费不足、服务业发展不足等结构性矛盾的出路只有让城市化过程与工业化过程同步发展。当前,成亿的城市工人,家小却在农村,每年“被春运”回家过年,在此情况下,中国能真正实现工业化吗?

  对于人口众多的中国来说,推进城市化过程,可能比推进工业化要更加艰难。最近一些城市的户籍制度有所松动,为那些早已是城市工人,可户口本上的身份仍然是农民的人成为城市人提供了机会,这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笔者希望能由此推动我国城市化的进程。(陈晓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