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拟提议冻结部分预算(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07:15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提议冻结六分之一联邦预算资金三年,以期应对1.4万亿美元创纪录财政赤字,平息选民怒火。

  部分冻结

  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冻结部分联邦预算的提议可能影响4470亿美元预算支出,这一数字约占联邦预算总额17%。

  一名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预算冻结初期收效或许不明显,可能节约100亿至150亿美元。但经过大约10年时间并计入通货膨胀因素后,这一措施节省的资金可累计达到2500万美元。

  联邦政府官员说,冻结预算资金不会一把抓。一些领域的“自由支配支出”将受限,但教育和关系就业增加的投资领域将实现预算增长。

  《华尔街日报》说,面临预算减少的部门可能包括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司法部、能源部、运输部、农业部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有关军队、老兵、国土安全、医疗保险和国际事务的支出则分文不少。

  奥巴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不是说赤字已解决。但采取措施控制支出势在必行。”

  暴食后患

  冻结部分预算提议预计将出现在定于27日公布的国情咨文、定于2月1日公布的总统预算提案中。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约翰博纳的发言人迈克尔斯蒂尔说:“鉴于华盛顿民主党人挥霍无度史无前例,冻结部分预算就像你参加吃饼比赛后宣布即将节食。”

  他说:“预算今后5年间能否使债务翻番,今后10年间能否使债务变3倍?那才是底线。”

  面对共和党批评,奥巴马政府官员承认冻结举措针对预算总额其中一小部分,但称财政控制必须有个开端。奥巴马打算提议成立赤字委员会,寻找中长期赤字潜在解决方案。

  贪多不化

  冻结部分预算提议是白宫近期一系列小规模动议之一,其他小规模动议包括降低幼儿看护费、大学学费和养老费等。

  不过,奥巴马25日说,他将继续致力于解决医疗保健等“大事情”,“与其当一名连任两届的平庸总统,不如当一名只干一届但真正出色的总统”。

  《华尔街日报》说,奥巴马27日发表国情咨文时将传递上述信息。报道援引奥巴马助手的话说,国情咨文内政部分将重点讲述就业、预算赤字和改革华盛顿工作方式。

  一些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试图做太多事。联邦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说:“依我看,总统第一年任期之所以艰难,不仅因为他的政策过于偏左,还因为他在太多苹果上咬了太多口,而且试图一口咽下。”(卜晓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