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东北网
2010年01月27日09:47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报告在第一部分指出,2009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88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1.1%,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905.5亿元,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9.1亿元,增长37.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41.6亿元,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401.8亿元,增长19.2%。

   报告说,认真落实省委的总体战略部署,去年是“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实现良好开端、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加强产业指导,打出“政策组合拳”,去年是应危机、遏下滑、保增长取得重大成效的一年。抢抓机遇上项目、扩内需,去年是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最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一年。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去年是全省“三农”投入和“三农”建设项目最多,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一年。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去年是全省结构调整步伐较快、科技对产业升级贡献较大的一年。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去年是全省体制机制创新步伐较快的一年。全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去年是全省民生投入最大、建设项目最多、惠及民众最广的一年。

  报告的第二部分说,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面临的形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我省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方针,把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把中央提出的“五个更加注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把调整结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此,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把工作力量向这里凝聚,把大项目、好项目向这里摆放,把引资重点和投资向这里倾斜,把技术和人才向这里集中,进一步把“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推向加快建设的新阶段。在推进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强基础、调结构、提效益、惠民生、促和谐。

  报告说,2010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8%,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1%,二氧化硫排放量略有削减,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报告在第三部分指出,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必须从黑龙江的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基础设施和大项目建设是拉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保增长、调结构的有利支撑,我们必须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打牢发展基础,继续发展后劲。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是实现我省大发展、快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应危机、促发展的治本之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农业是我省最大的比较优势,具备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我省具有雄厚的科技、教育和人才资源,我们必须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发展壮大区域经济是提升我省整体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必须因地制宜,优化生产力布局,形成县域、城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竞相发展新局面。深化改革是有效化解体制机制矛盾、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增添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扩大开放不仅是扭转当前我省外贸不利局面的迫切需要,更是攸关龙江全面振兴的长远大计,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对俄经贸合作适应性战略调整,构筑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努力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进我省可持续发展的宝贵条件和重要依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低碳、绿色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兴利当代,造福子孙。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动力,我们必须顺应广大群众的热切期待,把惠及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让全省人民分享更多的发展成果。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式发展是政府责之所担,百姓愿之所盼,我们必须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用高效廉洁的实际行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