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市副市长:房价地价不会再现去年疯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09:46
  “北京高度”刷新会否争建“世界高楼”?

  “地王”现象今年会不会重现?

  会不会对囤地开发商从严处理?

  北京青年报报道 稳定汽车和住房消费,继续做好土地储备,随着代表们分组审议的深入,这些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字眼,被赋予了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内容。昨天小组审议间隙,主管城建方面工作的陈刚副市长再次成为记者们“拥堵”的焦点,他对社会广为关注的“地王”现象、通州建设、集资建房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析。

  “疯狂房价”、“地王”难再现

  记者:为了增加土地供应,去年北京实行了1100多亿元的土地储备,今年还将继续实行千亿元的土地储备计划。而这些地块成为“熟地”后也被迅速推向土地市场,时间比较快,这些新的土地在规划时比较完善,但一些重点功能区、未来产业地带的地块上市后被开发商拿走,还能否为重点工程区、未来产业地带做配套?

  陈刚:这些问题我们都会注意。说到土地,顺便说一下,今年很难再产生“地王”了。以前土地少,但经过去年1100多亿元的土地储备后,储备地块上市,开发商看有地拿了便不会着急去拼,房价也好,地价也好,不会再出现去年的“疯狂”。

  对囤地开发商“绝不手软”

  记者:市国土局上周五公布的19宗闲置土地的公告,是不是要对囤地开发商从严处理?春节前北京将出台的楼市调控细则都将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陈刚:对那些不是因为政府审批手续问题造成的、确实是自身原因造成的不能按时开工的囤地开发商,该罚就罚,该收回的就收回,绝不手软。下一步北京市将准确测算开发商拿地后的设计、办手续、工程招投标的时间,将部分审批手续放到土地招拍挂之前,保证招拍挂土地后尽快上市,形成有效供应。另一方面,北京还将出台多项措施加大土地供应,促开发,促上市,而这些都是春节前即将出台的细则中的内容。

  北京不争世界“第一高楼”

  记者:“北京将建世界城市”这一消息已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如何建设CBD、通州等新城?通州定位为“现代化国际新城”,先行启动建设的48平方公里中心区拟建成2至3座地标性高层建筑,这个会不会建成像很多代表议论的“世界高楼”?

  陈刚:“世界城市”这几天确实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实际上,奥运后,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影响力跃升到了国际前列。而这种影响力的载体是“城市”。过去巴黎时装、纽约股市为世人熟知,现在北京发生什么事情也都能瞬间被世界了解。从这个意义上看,作为首都,过去北京做什么主要考虑中央怎么看,全国人民怎么看,今后还要考虑国际上怎么看,这样一来,北京做什么就要以国际一流水平为目标。而国际一流水平,不单是指经济指标,还有文化影响力、文明素质、生态环境等多方面。

  也正是这样,CBD、通州新城绝不争世界“第一高楼”,连中国“第一高楼”都不追求,更别说世界“第一高楼”了。我们要建的是高水平的,体现“三个北京”的CBD、新城,是节能的、绿色的、安全的、优美的、环保的新城。

  将安排土地接纳企业总部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北京要着眼于建设“世界城市”。

  “世界城市”是一个全新的概念,那么,在今后的重点功能区、未来产业带上,如何体现“世界城市”这一概念?

  陈刚:在“世界城市”的背景下,未来北京的国内企业总部、国际跨国公司总部、国际组织都会增加。北京也会专门安排土地来接纳这些组织。

  企业建保障房不同“集资建房”

  记者: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要创新政策性住房建设机制,发挥国有企业积极性,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鼓励企业拿出自有土地建设保障住房,这种形式是否相当于过去的“集资建房”?

  陈刚:过去保障房建设靠财政拨款,去年的保障房政府就补贴了300多亿元。要加快保障房建设速度,国企是主要力量,但同时也必须吸引社会资金加入,包括商业银行、开发商的资金。政府供地后,在户型、成本、售价等方面进行监管控制,给参与建设的企业微利。

  实际上,包括限价房、公租房,民间资本都有愿望参与。同时也鼓励企业拿出自己的土地建设保障房,既解决了自己职工的住房问题,也可解决部分社会上需要保障的住房困难人群,但这不同于过去的“集资建房”。(余美英)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