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俄罗斯艺术家举办布绣中文书法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0:10
  《镌绣友谊——伊琳娜布绣中文书法展》1月22日在莫斯科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内正式揭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及俄各界友好人士等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俄大中小学学生在开幕式上表演了舞蹈《大红灯笼》、《扇子舞》、《春游》及武术等精彩节目。

  这次展览展出的所有作品,均由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扎哈洛夫夫人伊琳娜·扎哈洛娃女士按照中国朋友在布上中文题词的笔画用布缝制或刺绣而成,系中俄两国艺术家合作的结晶。

  此前,扎哈洛娃女士曾在莫斯科举办过《中国玩具个人藏品展》,先后出版过《奇妙的中国民间玩具》、《中国儿童百科全书》和《中国民间艺术里的吉祥如意》等图书。

  扎哈洛娃博士在开幕式上深情地介绍了自己与中国朋友联合创作这些布绣中文书法作品的经过,并愉快地回顾了她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及与中国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

  扎哈洛娃博士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使她受益匪浅。

  专程赶来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指出,这场洋溢着中国特色的展览是扎哈洛娃博士为宣扬中国民间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做出的新贡献,为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和已拉开序幕的俄罗斯“汉语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李大使指出,中、俄两国今年围绕俄“汉语年”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中俄两国艺术家的交流日趋多元,双方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深化,中俄世代友好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也是在1月22日下午,莫斯科大学1号教学楼大礼堂内,一场由“天之和”、“人之和”、“乐之和”3个篇章组成、中国元素浓郁的歌舞演出正在进行。悠扬的民乐、柔婉的歌声、欢快的舞步引领着在场的俄罗斯观众在时间和空间的转换中、古典与现代的交错中享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台上演出的姑娘和小伙子们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团,是专程来参加莫斯科大学建校255周年庆祝活动的。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光宣教授对记者表示,这是零距离的艺术交流,通过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歌、民乐、民舞、武术和书法,俄罗斯朋友得以亲身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作为中俄友谊的文化使者,朝气蓬勃的北大学子向俄罗斯同龄人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场演出前,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还举办了《汉语教材和中国文化图书展》,吸引了莫斯科众多学习汉语和热爱中国文化的青年和教师。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布赫吉娅洛娃女士表示,此次展览为俄罗斯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和学习汉语的学生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汉语教材的良好机会。(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