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丐帮”厦门“抢地盘” 记者调查险遭围殴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1月27日11:22



    河南“丐帮”来厦“抢地盘” 记者调查时险遭围殴

  台海网1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席恺/文 陈巧思/图 实习生 陈方颖) 昨日上午,两辆外地牌照的货车停在轮渡港湾大酒店附近,随后,一大群人从经过改装的车厢里走了下来。他们当中,有的是肢体残疾的成年男子,有的是抱着孩子的妇女,还有的是看上去不满10岁的孩子。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 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竟然是一个来自河南某地的有组织的“乞讨集团”,他们的目的就是来厦门乞讨。

  一群乞丐走下货车

  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在接到读者报料后,赶到了轮渡港湾大酒店一旁的停车位附近。两辆 车 牌 号 分 别 为 苏D1F596和苏D6H702的白色货运卡车就停在这里。此时,一名男子慢慢打开了其中一辆车的后车厢,四五名衣衫褴褛的男女从车上下来,其中一名男子是单腿残疾,还有一个是抱着孩子的妇女,此外还有两三个孩子,年纪看上去可能还不满10岁。随后,一名叼着烟的黑衣男子走过来,跟他们嘀咕了几句,这几人便分头朝各个方向散开了。

  记者走近这两辆车后发现,两辆车的车厢都经过改造,车厢被隔成了两层,有点像火车卧铺的格局,旁边还有供人上下的铁架。铺上凌乱地堆放着棉被和衣物,散发出阵阵臭味。

  “你们是从外地来的吗?”记者随后询问站在一旁的黑衣男子。“你要干吗?”对方操着一口外地口音,上下打量着记者,而后扭过头不再说话,记者追问车厢里装有何物,黑衣男子显得异常不耐烦,并叫记者赶快离开。

  这些男女来自河南

  随后,记者尾随从车上下来的一名残疾男子,该男子拄着拐棍朝附近的港湾大酒店方向走去,没走几步就与另外一名妇女和一个小男孩“接上了头”,几人围在一起商量着什么。这时,先前的黑衣男子边打着电话边向记者走近,不一会七八名男子渐渐围聚了过来,记者见“来者不善”,马上拿出电话报警。

  随后110巡逻民警赶来。看到警察到场,黑衣男子和其他人迅速分头走开。可能是心急,一瘸腿男子连拐棍也不要了,一蹦一跳地“逃”向远处。

  此时,两名穿红衣服的男子来到车前,并上了车,试图将车开走。民警要求查看其驾驶证和行驶证,两人支支吾吾不愿配合检查,但最后还是很不情愿地拿出了证件。证件上显示,两人均来自河南商丘市。

  记者询问坐在路边一抱孩子的妇女,该妇女带着浓重河南口音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老乡。不过在交谈中,她显得有些慌乱,一会称自己是要饭的,一会又说自己是耍杂技的。至于其他情况,她不愿再多说。

  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民警随后打开车厢查看,只见里面除了隔出铺位外,还堆满了各种杂物:脸盆、锅碗、电扇,甚至还放着一罐液化气,车厢壁周围还贴有字画、日历等,而车头顶部,竟安装有一部空调。显然,这是一套简陋的“住所”。巡逻民警随后通知了属地派出所民警前来一同检查。

  期间,记者在进行拍摄时,遭到两男子的阻挠,后被民警和协管员及时制止。附近一位中巴司机告诉记者,上午8点他就看到这两辆车停在这里,“上面走下了很多人,一看就是乞丐!人数可能有10多人”。

  经全面检查后,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个有组织的 “乞丐集团”。民警说,为了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先前有关部门对零散的流浪乞讨人员一般采取遣返回乡等手段处理,而如此大规模的乞讨团队,此前并未在厦门见到过。

  民警同时表示,如不妥善处理,厦门街头的乞丐会越来越多,甚至很可能出现“恶意乞讨”现象。“有的乞丐会守在门口,不给钱就不肯走,甚至不给足钱也不会走。”一位民警说,行乞人员一旦过多,将对交通安全、城市环境造成影响。

  “市民应该保持‘理性同情’,必要时应该‘拒绝同情’!”一位民警说,应该倡导市民通过正规的慈善组织和部门献爱心,不加判断和泛滥的同情心只能助长行乞者的不良之风。

  最后,派出所民警将两名男子和抱小孩妇女一同带回派出所,调查该“行乞大军”中是否存在强迫性乞讨行为。同时两车涉嫌非法改装,由交警进行暂扣处理。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