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杨毅谈两岸商签经合框架协议: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1:27
  中新网1月27日电 两岸商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成为27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热点话题。发言人杨毅指出,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我看昨天的协商还是很顺利,为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协商开了一个好头”,他指出,当务之急还是双方加快推动商签进程。

  谈及26日的商谈,杨毅说,双方积极评价两岸研究机构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研究的结论和建议,认为共同研究的结论和建议体现了两岸经济的现状和特点,反映了两岸经济发展的要求,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双方一致认为,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有利于两岸展开进一步的经济合作,有利于两岸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激烈竞争的挑战,有利于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双方同意协议的基本内容涵盖两岸间主要的经济活动,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划、早期收获计划、贸易救济、争端解决、投资和经济合作等;今后双方将按照业务议题进行协商。双方还交换了税则及有关经贸管理规定和统计数据等。

  双方同意,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化异、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加快推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

  杨毅表示,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中,总的原则应该是平等互利、相互开放。在此基础上,我们会认真、充分地考虑台湾方面的合理诉求,尽可能照顾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做出妥善安排。

  杨毅指出,在26日的协商中,双方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名称充分交换了意见,没有实质性的分歧。至于说具体叫“框架协议”还是“架构协议”,意思差不多,英文名称也是一样的,双方还可以就此做进一步协商。

  杨毅说,我们在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时候,会遵守世界贸易的有关规则。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为了推动两岸经济进一步深化合作而做出的一项具有两岸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也是两岸经济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客观需求和需要,所以我认为,当务之急还是双方加快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

  谈及媒体的落地签问题,杨毅表示,这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一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在北京举行,因为两会发布的时间是24号上午,25号台湾方面海基会的协商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就要过来了,按照现有的程序肯定来不及,所以我们是急台媒所急,特事特办。

  杨毅也指出,在昨天的工作商谈中,双方已经同意要加快推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至于媒体关心的什么时候签,还是那句话,“要看协商的进展情况来确定”。

  至于第二次商谈什么时候开始,杨毅表示,双方同意在各自进行必要准备之后,尽快举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