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张进选:中国—东盟自贸区对广西是把双刃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10:58
  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1月27日讯 记者黄昱梅报道:今天,广西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南宁隆重召开,广西招商促进局副局长张进选在接受广西“两会”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对广西的投资发展来说是把双刃剑,广西要抓住机遇,创造优惠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

  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建成,广西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前沿阵地、桥头堡,就意味着投资视野更开阔,可以抢占更多的先机。

  张进选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对广西的投资市场具有三方面的效应。

  一是投资创造效应。广西区内对区外的净投资增加,自贸区建成后,将在自贸区范围内形成好的投资气候,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自贸区以外的投资,投资商想进入中国—东盟自贸区,最好的方式就是以投资方式进入,这对广西的对外招商引资是非常有利的,广西能从这股投资热中分得一杯羹。

  二是投资转移效应。自贸区建成后,投资贸易壁垒将消除,投资方将从投资优惠不大的地方转移到投资优惠更大的地方,这对广西来说有利有弊,如果广西不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本地的投资商也可能会转移出去。

  三是投资替代效应。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大提高,本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将更方便,厂商也许就会考虑减少到东盟建厂,减少投资成本,这有可能造成中国对东盟的投资量缩减,这对广西来说是有利有弊的。广西的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对利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机遇起到巨大的作用。

  谈到这次参加广西“两会”最关心的问题,张进选表示,一是广西如何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缩小地区间的发展差距,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二是广西如何完成2010年3600亿元的招商投资任务,希望参加广西“两会”的委员代表们能多提意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