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积极推进北京市稳定就业 扩大就业政策有效落实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13:33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首都企业发展和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北京市政府2009年3月21日出台了《北京市政府关于实施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六项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六项措施”)。为更好地促进“六项措施”在北京市的贯彻落实,市政协工会界委员于2009年5月至7月,对贯彻“六项措施”的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选取了首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东城区王府井东方广场、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区和富士康精密电子(北京)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67家国有、民营、外资企业以及顺义区、宣武区、石景山区18个街道、东城区职业技术学校等5家培训机构,发放企业和培训机构调查问卷503份,召开有乡镇街道、代表性企业和培训机构参加的座谈会8个。从调研情况看,“六项措施”的贯彻实施,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发用人单位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积极性,有效维护劳动者的权益等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但是,也存在着政策具体执行部分脱节、创业扶持措施力度不够、就业培训缺乏针对性和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影响着“六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一、贯彻“六项措施”的基本情况

  “六项措施”颁布实施后,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动员部署,认真抓紧落实,各地方劳动行政部门积极贯彻,各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提供全部三项政策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岗位培训补贴),享受政策期限延长至12个月。到2009年6月底,在全国已发放的16亿元“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政策性补贴中,北京市发放的为4.08亿元,占全国发放总数的25.5%。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北京市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六项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了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调度会制度,会同北京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先后印发了《关于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北京市职业培训补贴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并组织主流媒体对相关政策进行宣讲、解读,为贯彻落实“六项措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区县在积极学习领会“六项措施”政策的基础上及时行动,组织辖区内企业认真学习“六项措施”有关政策,邀请劳动部门为企业详细解读“六项措施”及相关政策,答疑解惑。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先后出台了本地区“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补充优惠政策和措施,帮助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平稳渡过难关。

  各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就业。调查显示,将裁员作为应对金融危机首要选择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10%;通过集体协商和共同约定采取减薪不减员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15.3%;开展职工待岗转岗培训、加强企业管理减少运营成本和加强技术改造等具体措施稳定就业的企业分别占被调查企业的39.7%、69.6%和47.8%。对2009年经营状况预期为“更好”或“变化不大(持平)”的企业分别为13.9%和63.4%;有46.1%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形势的预期持乐观态度。

  政府相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从2009年4月初实施“六项措施”以来,4—6月北京市地税部门为2802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了减免企业所得税966万元。截至2009年6月底,全市共有417家单位因政策新招用农村就业困难人员6182人。截至2009年5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4%,同比降低0.08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03个百分点;2009年1—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8.44万人,同比增长18.2%,连续两个月平稳增长。2009年6月份与1月份相比,企业停产停工歇业涉及员工、待岗职工、减员职工占被调查企业员工总数分别下降2.12、3.71、4.34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8月底,全市共有402家企业获得稳定就业岗位、社保补贴批复资金5.08亿元,涉及待岗、轮岗职工6.58万人,有效调控失业率1.1个百分点。

  二、贯彻“六项措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调查显示,影响“六项措施”贯彻落实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部分政府部门政策具体执行部分脱节,影响“六项措施”的落实

  受一些政府部门依据会议纪要执行政策或口头传达相关政策精神等因素的影响,政府部门的部分承办人员对政策掌握不够,未能很好把握贯彻落实“六项措施”的具体要求和规定,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和企业对政策理解有差别,影响政策的落实和申办效率。例如,申请补贴条件之一规定“企业和职工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履行了缴费义务”,并没有缴费年限的规定,但在企业申请补贴时,却被告知职工缴费年限不满一年的不能享受补贴。又如,政策规定对待岗职工的培训,不论是企业内训还是委托培训机构培训,只要符合相关政策的规定,均可申请享受培训补贴。但在企业申请培训补贴时,由于经办人员对政策的误读,错误地将企业内训(自行培训)划归为不能享受培训补贴的范围,由此造成截至2009年7月20日,仅有五家企业获得岗位培训补贴。

  (二)创业扶持措施力度不够,影响个人创业和企业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积极性

  创业小额贷款数额小,对创业人员的创业贷款担保和财政贴息等扶持力度不够,不能满足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的实际需要;政府对困难企业的融资、税收优惠等后继扶持政策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困难企业的实际需要。调查数据显示,有51.7%的被调查企业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影响企业未来发展最为关键的首要困难是企业现金流减少,获得政府融资支持难度大;67.1%的企业认为,政府继续减免企业税收是支持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

  (三)培训机构提供的就业培训缺乏针对性,影响企业用工和岗位培训的顺利开展

  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课程和课时安排不适应培训对象的需要。现有的经劳动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提供的经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认定的课程内容和教材老化,培训项目缺乏针对性,不适应企业用工和岗位的需要。培训课时安排僵化,不能适应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的实际需要。调查显示,有26.7%的企业认为,政府加大扶持企业加强职工在岗、转岗培训的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是支持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稳定就业的重要因素。

  (四)相关政策研究和引导不到位,影响政府扩大就业政策的落实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相关部门缺乏对“六项措施”相关政策和落实过程中所出现深层次问题的研究,现行低保政策和再就业政策不能有效匹配,最低工资标准与“低保”待遇差距过小,导致再就业待遇低于实际“低保”待遇,造成一些失业人员不愿从事相关单位、部门提供的就业岗位,增加了政府扩大就业的难度。

  (五)政策落实缺乏必要的监督,影响“六项措施”的落实

  政府相关部门缺乏对“六项措施”政策贯彻执行(承办)单位和申请补贴困难企业必要的审批程序和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措施,导致一些部门在审批企业申请过程中效率较低,一些企业在申请到补贴后财务入账会计科目不明确,不能专款专用。

  (六)政策宣传不到位,影响了“六项措施”的落实

  相关部门对政策的宣传不够深入,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能及时了解“六项措施”的具体落实措施。同时,部分企业认为自身不属于“困难企业”,缺乏主动了解相关政策的积极性,影响了“六项措施”的落实。调查显示,对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六项措施不了解和不很了解的企业数分别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11%和64.4%。相关部门政策的宣传不够明确。一些虽已享受补贴政策的企业,经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自救,企业生产经营有所好转,但整体仍面临较大困难。他们担心若仍以“六项措施”规定的扶持标准为条件,则有可能在以后的时期内享受不到后续的补贴。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六项措施”的意见建议

  贯彻落实“六项措施”是涉及诸多部门的系统工程,为进一步促进“六项措施”的有效贯彻落实,提出以下建议。

  (一)妥善解决“六项措施”贯彻落实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完善相关政策

  规范明示具体措施程序,加大政策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的政策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承办部门和人员掌握相关政策规定的水平。完善网络申报程序,精简审批环节和手续,促进企业准确把握申办程序,提高申办效率。

  (二)继续加大对创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适当增加小额贷款的信贷额度或增加贷款次数,加大对创业者的贷款担保和财政贴息等扶持,试行在相应区域内建立企业孵化基地,解决创业注册地问题。降低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提高对企业融资扶持的审批效率和税收优惠幅度。依据不同行业企业的实际,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政策扶持,妥善解决非纯农企业享受政府优惠政策难的问题。

  (三)改革完善就业培训方式,提高就业培训的针对性

  加强培训机构的师资和培训设施硬件建设,积极探索就业与培训紧密结合的培训模式,提高培训效率。改革完善培训课程的设计,及时更新培训教材,合理安排培训课时,提高培训成效。依据企业生产经营和创业、再就业人员的实际,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和安排培训时间,提高培训的可操作性。

  (四)加强对相关政策和贯彻“六项措施”过程中所出现问题的研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重点加强对处于困难边缘企业申请政策扶持难和促进“低保”政策与再就业政策有效匹配等问题的研究。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与“低保”待遇的差距。积极引导失业人员正确对待再就业,妥善解决失业人员因再就业工资待遇和“低保”待遇差距过小不愿就业的问题,促进扩大就业。

  (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做实各项落实措施

  明确贯彻落实“六项措施”的监督检查主体,定期检查督导各地方和企业贯彻落实“六项措施”的实际效果,公示“六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促进“六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六)加强政策宣传,拓展企业获知有关政策的渠道

  有效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政策宣传和释疑工作,提高企业对政策的认识水平,促进企业及时认识把握有关政策,提高政策的落地效率。

  (作者系工会界全体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