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惠及万千劳动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13:48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王誉颖)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08分报道,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江苏省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各地区涨幅都超过12%。北京、重庆、东莞等地也纷纷表示,要在今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去年一年,各个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在今年刚开始的时候,各地纷纷选择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因为在2008年底人事部要求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主要是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众所周知,涨工资会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从去年的数据上看,中国经济走出一个漂亮的“V”字反转曲线,经济复苏形势比预料中的要好,在今年的宏观政策中,针对内需不足,消费率不高的现实,鼓励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上调最低工资缩小劳动者的工资差距就是重要举措之一。而且从2009年第四季度CPI的变化趋势来看,未来通胀压力已经有所显现,低收入劳动者感受到的通胀压力,肯定比数字来得更加直接。所以在这样的预期之下,有条件的地区纷纷选择在新的一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从而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生活水平。

  在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之后,对社会的发展会有很多影响。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人表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是利大于弊的,而一小部分人所说的弊端主要是担心受最低工资标准的影响,雇主会倾向选择身体健全以及技术较高的工人,这无形中就减少了弱势群体在劳动市场的生存空间。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个人、国家、企业都有好处。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个人而言,可以提高低收入劳动者的可支配收入,从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这也是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一件实事。对国家和企业而言,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企业发放的工资增加了,生产成本就会增加,这就逼迫企业必须向有技术含量的领域转型。

  而且此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还可以增加各类消费能力,促使中国经济从出口导向型向内需增长型转变,不过专家同时提醒,根据各地区的差异,应该注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幅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