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七部委联合下发通知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13:54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08分报道,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表示将继续实施汽车下乡政策。

  据记者了解,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到2010年12月31日截止。摩托车下乡政策延续的时间更长,一直到到2013年1月31日。汽车摩托车下乡具体政策及操作办法仍按《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执行。补贴标准是微型载货车、轻型载货车和微型客车: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及以下的,补贴销售价格的10%;销售价格每辆5万元以上的,定额补贴5000元;摩托车:销售价格每辆5000元及以下的,补贴销售价格的13%;销售价格每辆5000元以上的,定额补贴650元。此前,国务院要求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了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也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

  通知中的要求,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汽车行业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发挥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的作用。记者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希望保持汽车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力度。2009年依靠汽车下乡、小排量汽车税费优惠等政策的刺激,我国超越美国成为汽车消费的第一大国,但是这个基础是不稳固的。数据显示,目前我们汽车下乡的销售额在不断的下降,而且随着国家提高了小排量车的购置税率,人们购买汽车的需求逐渐平复下来,汽车消费在2010年能否持续增长受到怀疑。因此延续汽车下乡政策、摩托车下乡政策至少可以在农村市场进一步推动扩内需。不过,目前专家对汽车下乡,摩托车下乡包括家电下乡对经济到底有多大拉动作用还是存在很多争议。2009年相对于房地产刺激政策,小排量车税费优惠等政策,下乡政策的效果明显弱于前两者,这可能与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和增长速度由关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