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中国机械工业产销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15:52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陈玉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27日透露,去年中国机械工业克服了危机的影响,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年产销额均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王瑞祥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召开的“机械工业2009年经济运行形势及2010年预测”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09年全年,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75万亿元,销售产值10.4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07%、16.11%,产销额均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至此,从2003年起,中国机械工业已经连续7年产销额每年上一个新的万亿元台阶。

  王瑞祥说,2009年机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8%,比全国工业11.0%的增速高出2.8个百分点,比全国GDP的增速高出了5个多百分点。

  机械工业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2009年1-11月,机械工业实现利润5816亿元,同比增长22.8%。

  王瑞祥说,汽车行业在2009年产销实现高速增长,是2009年机械全行业增长的“发动机”。2009年汽车行业工业总产值占同期机械工业总产值29.53%,而产值增量占机械工业全行业的44.33%;1-11月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占同期机械工业全行业33.9%,而其利润增量占机械工业全行业62.2%。王瑞祥表示,2010年全年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实现平稳增长,预计产销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利润增长速度可达10%左右,出口创汇增长速度可达15%左右。

  王瑞祥说,从产业自身发展情况看,当前中国机械工业最突出的问题是结构调整有待推进。虽然发展很快,但大多数产品依然是大路货,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依然存在不少差距。

  而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中国高端装备国产化的环境仍不理想。王瑞祥说,现在国内设备招标中歧视国产设备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

  “从2006年起,国家就明确提出要鼓励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去年的振兴规划又再次强调这一点,但实际的扶持政策至今没有出台,说明这个问题的确比较复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说。

  严峻的出口形势也是当前机械工业面临的重要问题。2009年机械工业累计出口创汇1958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9.25%,进出口顺差由上年476.69亿美元大幅下降为149亿美元,凸现了中国国际竞争力不强的弱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陆仁琪则建议,当前机械工业企业要优化产品结构满足国内高端市场需求,替代部分进口;要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从注重量的扩大向注重质的提高转变;要在努力巩固美、日、欧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同时,还要继续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