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风雪次生灾害致新疆灾情扩大 已致20人不幸遇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7日20:25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7日电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截至27日12时的统计,受持续风雪寒潮天气及次生灾害影响,全疆已有154万人(次)受灾,20人不幸身亡,其中阿勒泰地区9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各县)11人。截至目前,灾区已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6万余人(次)。

  从25日至27日,新疆北部阿勒泰、伊犁、塔城等地再次出现降雪天气过程,加之雪崩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对于受灾地区无异于雪上加霜。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境内26日发生雪崩,导致5人死亡。截至27日18时,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仍在紧急救援被困的9人。

  记者27日从新源县人民政府获悉:直升机已搜寻到新疆新源县因雪崩被困人员,并空投生活必需品。救援直升机27日9时从乌鲁木齐起飞出发,于16时找到被困人员,并将一名向导和一名机组人员携带食品、药品等生活必需品投放到地面,与被困人员会合。

  由于飞机搜寻时间长,燃油已尽,飞机只能迅速返回伊宁机场加油,再实施救援。目前,已确定全部被困人员正在安全地带避险,等待飞机解救。

  据自治区民政厅救灾救济处副处长张阳介绍,目前,除阿勒泰、塔城、伊犁等地受灾严重外,昌吉回族自治州东北部的奇台、吉木萨尔等县也有5.4万人受灾;乌鲁木齐市南部山区一带受灾人口也已超过3.6万人;东天山一带的哈密地区巴里坤县、伊吾县也有9000余人受灾,天山南部地区的吐鲁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及和田等地也因多次大风寒潮天气出现灾情。

  来自西藏昌都地区交通局的消息,自26日10时左右开始的大雪导致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所辖的国道317近35公里路段严重受阻。经过紧急救援和抢先保通,截至27日下午,小车已可勉强通行,受阻的40名司机和乘客已得到妥善安置。

  记者27日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28日至29日,新疆北部地区气温将回升,造成雪崩和融雪性洪水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加大。气象部门提示应提前做好引导和防护工作。

  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春燕说,持续的强降雪天气使得阿勒泰、塔城、伊犁河谷地区积雪量很大,未来两天伊犁河谷及塔城北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上升至零摄氏度以上,表层积雪的融化、增重都将进一步诱发雪崩的发生,局部地区还将发生融雪性洪水。

  “这些天气变化对受灾地区的土坯民房、牲畜棚圈、温室大棚都将产生极大危害,当地各族群众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及早清运房前屋后的积雪,避免积水泡墙导致垮塌。”陈春燕说。

  随着气温的回升,北疆沿天山一带、伊犁河谷等地还将出现大雾天气,对沿线交通安全造成影响。(记者毛咏、贺占军、赵戈、罗骁兵、颜园园、饶春艳、关俏俏)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