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召集银行高层开会 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4:03

  刘明康: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沈易安 韩婷婷 冉学东

  在1月信贷井喷无悬念的背景下,中国银监会前天召集各大商业银行高层举行2010年第一次金融形势通报会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根据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审慎标准,合理控制信贷增量,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

  权威人士透露,商业银行对近期监管部门控制信贷节奏的信号反应积极,“目前信贷投放还是可控的。”

  首月信贷投放较快的中国工商银行昨日表示,将合理均衡地增加信贷投放,既不会突击放贷,也不会停止放贷。

  新华社报道显示,在上述通报会上,中国银监会对各商业银行今年放贷提出了要求,包括坚持“有保有控”,合理确定表内外资产的扩张速度和节奏等。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0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7.5万亿元左右。该数字较2009年9.59万亿元的信贷增长已有明显收紧。然而,商业银行1月份的信贷投放力度,比信贷井喷的2009年1月还来得更为猛烈。

  此情此景之下,一系列收紧政策开始出台——自2010年1月7日开始,央行接连上调3年期央票及1年期央票利率;1月12日,早于市场预期,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随后有消息称,部分商业银行也开始接到监管部门有针对性的调整要求,比如实行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等。

  此外,央行为准确掌握信贷走势,要求商业银行逐日上报信贷数据。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称:“央行现在已经可以每天看到信贷数据。”

  针对首月新增贷款的激增,监管部门多次表示,将在2010年尽量保持均衡性,防止季节之间、月度之间异常波动。据了解,2002年以来,信贷增速基本呈现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局面。监管部门表示,今年将保持基本的均衡。

  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对收紧信号的反应堪称积极。

  除了工行的前述表态,中行也表示,该行今年1月前20天的信贷投放较多,为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该行将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严格审查信贷条件和资金用途,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先有后。

  事实上,部分银行收紧新增信贷的行为,源自其年度新增信贷的总量控制与对月度任务的细化。因此,部分银行主动暂停信贷,也有些银行仍在正常放贷。

  “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商业银行,与以前相比已经更加具有自主性。”上述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

  一家券商研究部负责人认为,“1月的这种放贷增速是不可持续的,后期将逐步回落。”

  他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就处于饥渴状态,“渴了这么久,1月信贷肯定会冲得很猛。”

  刘明康日前在参加2010年亚洲金融论坛时也表示,今年1月信贷强劲是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

  刘明康在上述金融形势通报会上还指出,今年涉农贷款、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增量高于上年;加强“绿色信贷”;继续支持扩大消费信贷,支持居民首套自住型住房消费和家电、汽车、农机下乡。此外,要加强信贷管理,严控不良贷款反弹。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