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南北对抗 四川笑星缺什么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6:13
  郭德纲刚走,小沈阳又来了。两个炙手可热的北方笑星相继南下,搅热了四川“笑场”。同样是曲艺,当德云社的相声、本山传媒的二人转在全国马拉松式的“圈地”时,四川的谐剧和小品却只能窝在西南地区赚吆喝。市场较量,四川笑星到底输在哪里?

  没明星缺作品,演出市场叫不响

  小沈阳“笑转2010全国巡回明星演笑会”自去年启动以来,已经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揽下4个亿的票房收入。对于“赵家军”的火爆战绩,第二代巴蜀笑星廖健坦言:“不能比,赵本山的知名度决定了他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叮当也认为,“赵本山和郭德纲利用自身的品牌效应,不断带红自己的徒弟,发展出越来越多的衍生品牌。四川笑星,几乎没有这样的品牌。”

  “艺术家是靠作品生存的。沈伐老师有《0.7》、有"王保长";李伯清老师有"素芬"、"假打"。我们这代巴蜀笑星,却拿不出能让老百姓念念不忘的艺术形象和作品。”叮当说。没有叫得响的明星,没有让老百姓记得住的经典节目,已经成为四川喜剧艺术发展的瓶颈。

  北方“集团作战”,四川喜欢单干

  “演员有人管、剧本有人统筹、影视创作有专人负责。”谈起“赵家军”分工明确的“集团作战”方式,“胖妹”钟燕萍很羡慕,认为这是目前巴蜀笑星“不可复制”的生产方式。业内认为,不论是剧本创作,还是包装、宣传,巴蜀笑星大多都还停留在单打独斗阶段。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巴蜀笑星的剧本创作基本上还是依靠严西秀、涂太中等几位老编剧。“他们觉得有适合我们的作品,就会和我们联系。”钟燕萍说,这样的现象在四川曲艺界很普遍。廖健则倒出了“苦水”:“我们平时又要拍电视方言小品,又要参加演出,根本没时间自己创作。”

  记者粗略统计,去年,除叮当有新作面世,大多巴蜀笑星都专注于拍电视剧,舞台作品凤毛麟角。

  “和"赵家军"比起来,我们在自身的包装、宣传上做得相当少。第二代巴蜀笑星,基本上都没进行包装。”巴蜀笑星们坦言,自己在演出时没有专门的人打理服装、化妆,更不可能有经纪人。“所有成功的人,背后都有一个团队在付出。我们这样自己单打独斗,真的很难。”叮当感叹地说。

  成立三公司,巴蜀笑星寻找“大树”

  “名人+实力+春晚,这是小沈阳能成功的关键。”面对小沈阳的崛起,廖健和叮当总结了这样的公式。“本山集团已经很成熟了,小沈阳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巴蜀笑星,也需要栽一棵这样的大树。”

  “大树”怎么栽?钟燕萍说:“除了要有好的剧本,我们自身也需要练好内功,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做出让老百姓喜欢的作品。有了好作品,才会产生大明星。”

  去年10月,张德高在泸州成立了全国首个农民演艺中心。两个月后,叮当的“下里巴巴文化传播公司”和廖健的“四川笑星文化传播公司”相继成立。“成立演艺中心,就是想把巴蜀笑星的资源整合起来。我们要培养自己的编剧,请四川大学的教授来给演员们讲课,拍"川字招牌"的影视剧。”张德高满怀憧憬地为自己的演艺重新做着规划。

  叮当也坦言:“本山集团是中国文化产业做得最好的集团,我们才刚刚起步,距离本山集团还有非常大的差距。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做出好的作品,在全国打响我们巴蜀笑星的品牌,再一步一步慢慢发展。”

  本报记者张珏娟实习记者张良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