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2010年省级预算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9:01

  2010年省级预算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逾34%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苗枫徐林曹斯赵杨洪奕宜) 尽管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明天才开幕,但昨天从全省各地赶来的代表已经高度关注政府“钱袋子”里的钱怎样花了。刚走进驻地,代表们就发现今年的财政预算审议又有新突破———34页的《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简称《预算草案报告》)比以往增厚,不仅款项更细化,而且还绘制了彩色图表,让代表们一目了然。

  省级预算安排增长8.5%,滑入多年来“低谷”

  “从这份报告中也能看到刚过去的2009年对广东确实不容易。”细心的代表一翻开“新鲜热辣”的《预算草案报告》,就马上发现了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的“不普通”。

  据了解,根据2010年中央和省经济财政政策取向,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2010年我省省级预算安排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省级除“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之外的一般性财政支出,原则上要比2009年度压减5%。

  “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拟在2009年完成的基础上,考虑剔除一次性不可比因素28亿元后按增长8.5%安排。”一位代表向记者计算了一下,“这样的比例意味着2010年的这一部分的预算安排绝对数仅比2009年增加了38.93亿元。这是广东多年来的‘低谷’。”

  而据省人大财经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2010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确有难度。“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国家政策性减收因素和收入结构约束等因素影响,省级财政短收了30多亿元,后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对2009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进行了调减,最后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51%。”该负责人说,因此减收的影响也对2010年省级预算安排造成了“压力”。

  科技投入与去年相比,可比增长达15%

  “虽然财政部门很‘头痛’,提交给省人大财经委的2010年部门预算及省级预算安排报告都比往年要迟,但从中可以发现广东无论多难,也在民生方面的支出有增无减。”该负责人说,此外今年对“科学技术”的投入也增长不少,与2009年相比,可比增长达到15%。

  代表们在研读新鲜出炉的《预算草案报告》也发现,广东公共财政道路越走越宽。“瞧瞧,今年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又增加了一大笔投入!”清远代表团的好几位代表都掩饰不住激动地告诉记者,在2010年省级支出安排中,法律法规要求保障的重点支出投入均增长10%以上,其中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科技、农业等投入增长12%以上。“这样的比例大大高于财政一般性正常支出增长比例,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决心。”

  此话不假。记者对比今年与去年省级一般预算支出表发现:今年的教育预算支出为134.2823亿元,可比增长12.62%;社会保障和就业预算支出为68.0127亿元,可比增长14.76%;医疗卫生预算支出为74.9866亿元,可比增长14.92%;环境保护预算支出为9.0458亿元,可比增长11.30%;农林水事务预算支出76.7645亿元,可比增长15.47%。

  记者算了一下,在2010年省级财政总支出计划安排的1564.25亿元中,用于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的支出为539.78亿元,占比超过34%。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