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编制首份非遗清单 东北大鼓惊现大学考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08:28
  图一
  图二

  香港编制首份非遗清单

  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日前宣布,已委聘本地大学展开全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以编制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据介绍,此次普查的项目十分广泛,涵盖香港人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口头传说和表现形式方面,包括了渔民特殊的话语表达;表演艺术则有祭白虎仪式、咸水歌等;仪式、节庆活动方面有螳螂拳、打小人、盆菜等。此外,还有传统中药制作、蒸笼制作、腊味制作工艺等。

  目前,普查工作者正从香港现存文献记录、档案及录像资料初步整理一份符合上述类别的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进行进一步研究及调查。此外,普查工作者还会进行田野调研及访问、观察和拍摄等相关活动。

  成都享受草原歌舞“大餐”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纯牧业县色达县组织创作演出的原生态大型歌舞诗《天牧》,1月20日晚上,在成都锦江剧场闪亮登场。演出过程中,掌声一次次响起。生活在都市里的成都市各族观众,借此享受了一场原汁原味的游牧民族历史文化歌舞大餐。“色达”藏语意为“金马”,平均海拔4100多米。《天牧》由历史的回声、诗海曙光、草地踏芳、牛背妙音、春到草原五章组成,立足色达厚重的格萨尔文化和原生态游牧文化,以“格萨尔石刻”为主线,融合了格萨尔说唱、牧区弹唱、色达藏戏、川西北牧区山歌、提线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展现了生活在色达“金马草原”上藏族牧民千百年来的生产生活、人文风情和精神面貌。

  东北大鼓惊现大学考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类专业课单独考试日前在该校举行,近3000名艺术类考生参考。在“少数民族音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专业”术科考试现场,令考官感到惊喜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大鼓”艺术传承考生首次出现。据了解,黑龙江省的“东北大鼓”等一些少数民族的说唱、舞蹈和民俗等项目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考试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著名表演艺术家夏晓华欣慰地说,目前国内还没有真正走入高校学习相关专业的“东北大鼓”传承人,哈师大为“非遗”传承人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国内高校首开先河。

  成都设立非遗节办公室

  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成都优秀历史文化,不断提升成都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充分展示成都地域文化魅力,根据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有关事项的复函》精神,经成都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都市在市文化局设立成都市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办公室,进一步健全策划与组织实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专门机构,确保建立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办节办会机制,切实推进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和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

  “汝窑”、“官窑”珍品再现

  1月23日,“汝窑”、“官窑”再现珍品展在北京合璧兴陶瓷艺术馆开幕。汝窑是中国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一,因地处汝州而得名,在中国陶瓷史上有“汝窑为魁”的美誉。北宋后期,汝窑被皇室垄断,专为宫廷烧造瓷器,即“汝官瓷”,简称“汝瓷”。汝官瓷胎质细腻,工艺考究,它以名贵玛瑙入釉。形成“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典型特色。北宋官瓷玛瑙入釉,釉面呈独特青色,刻片纹近似汝官瓷,做工之精细与汝官瓷异曲同工,器物足部呈直、窄、矮状,带支钉的器物支钉痕如谷粒大小。

  天津三宫如期完工

  天津南开文化宫(三宫)古建筑群修缮工程近日结束了最后的收尾工作,按计划如期完工。今年“五一”,这座修旧如旧的“津门庄王府”将正式对外开放。与其同时开放的,还有建在“庄王府”第二道院内的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三宫古建筑群,素有“天津小故宫”、“津门庄王府”的美誉,是中心城区现存规模最大、建制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正在筹建中的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一方面将展示天津市获得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成果;另一方面将在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遗产日及周末,利用“庄王府”的室外花园开展动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如原汁原味的曲艺、戏曲表演及火爆热闹的民间花会等。

  广东东莞企石镇有关部门近日透露,该镇上洞村的草龙舞日前已正式获批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据了解,上洞草龙舞是我国最原始的龙舞,该草龙用稻草、竹、木片等扎制,用稻草扎龙有着一种自然的寓意,那就是祈求“五谷丰登”。每逢中秋节来临,该村就会提前编制好应节用的草龙,在中秋节当晚,就会有多条龙同时绕村进行舞动,舞完后就在村里的河边将草龙烧掉,称为“化龙”,象征着一种民俗祈福。

  图为草龙舞表演。

  (本栏稿件由殷新宇整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