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农民工:可以少挨票贩子一刀 赞成火车票实名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10:20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常红、张海燕)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运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道路交通安全教研室主任刘建军、人民日报记者陆娅楠今天上午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火车票实名制等春运热点与广大网友交流。

  针对有的网友关注火车票实名制对客流量大的农民工群体是否方便?陆娅楠举了她在广州实地采访火车票实名制的情况:“我在广州的时候也随机地采访了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也比较多,加在一起得有30个人,大概就问问他们怎么看待实名制。大家普遍的感觉,虽然实名制的购票过程比较麻烦,也有可能自己心仪的那趟车车票没有买到,但是只要能够打击票贩子,实名制能够扼杀票贩子的盈利空间的话,自己还是会比较支持这个事的。”

  陆娅楠在采访的过程中遇到一个四川达州的农民工,他告诉陆娅楠,因为他们挣钱特别不容易,以往回家买票的话,还要把自己的辛苦钱给票贩子一部分,心里特别难受。今年实行实名制能够少挨票贩子一刀,他就双手支持,不管他能不能买到火车票。可见农民工兄弟们还是比较支持实名制,只要能够到他们心里想的遏制票贩子的预期。

  陆娅楠进一步表示,因为今年是第一年试行实名制,农民工购票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一些农民工的家属随着和他一起在广东生活,但是并没有携带身份证在身边,在这种情况下,他就没有办法去买到自己的火车票,如果补办证件的话,除非他取到了票,或者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给他开证明,但是如果等证明到自己手上,回家的时间就已经晚了。这方面他们觉得比较遗憾,明年或者后年如果再继续试行的话,铁道部门在这方面会比较注意。

  另外,广铁集团加强了对于农民工团体订票的服务工作。实际上每年农民工的数量还是非常大的。在广东,它的外来流动人口应该是2700万,每年回乡的需求大概是1800万人次。但是我们看一下我们的铁路运力,广铁集团平时的日均客座能力,就是所谓的硬座、软座席位票日均只有20万的运输能力,春运期间为了保证客流,停掉了很多货运,此外加开了很多临客。在这种基础上,它的日均客座能力只有32万,很多人还是希望买到相对比较便宜的运输的票,还是希望选择铁路。1800万和32万比起来的话,实际上差距还是很大的。广铁每年还是到很多的企业,深入这些企业,提前请农民工订票,希望他们通过订票能够缓解一些需求矛盾,但是今年由于试行了实名制,所以这些企业的工作量可能也大一些,需要把这些身份证都收集起来,一一核对、登记,登记到他们的票面上,然后再向广铁集团进行申请。今年申请下的应该有72万张票是可以拿到农民工的手上,而且昨天农民工订票的名单已经在企业中进行了公示,让工友们相互监督。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