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马达加斯加政局动荡恶化 > 马达加斯加冲突消息

马达加斯加议会选举为何被推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11:47
  新华网塔那那利佛1月27日电 新闻分析:马达加斯加议会选举为何被推迟

  新华社记者雷鸣

  马达加斯加最高过渡权力机构领导人拉乔利纳26日夜突然宣布无限期推迟原定于3月2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他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选举不可能是单方面的行动,承诺将首先召集马各界代表举行会议商讨并决定议会选举的最终日期。

  拉乔利纳在去年年底宣布将于今年3月20日在马全国举行议会选举。此后,他在多个场合都承诺不会推迟议会选举。为什么仅仅一个多月后他就改变了主意呢?此间分析认为,是国内外的巨大压力迫使拉乔利纳不得不作出推迟议会选举的决定。

  2008年12月,马达加斯加因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下令关闭塔那那利佛前任市长拉乔利纳的私营电台和电视台而爆发严重的社会动乱和政治危机。次年3月,拉瓦卢马纳纳被迫辞职,后流亡海外。拉乔利纳随后出任马最高过渡权力机构领导人。马达加斯加的政权更迭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联合国、非洲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欧盟等国际组织指责拉乔利纳以违反宪法的手段攫取国家权力,并先后宣布中止对马达加斯加的援助。此后,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包括拉乔利纳和拉瓦卢马纳纳在内的马各派就权力分享问题达成马普托协议和亚的斯亚贝巴补充文件。

  拉乔利纳在去年年底单方面宣布议会选举的日期,引发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派对选举公正和透明性的担忧。马其他各派随后联合起来,组成统一的马达加斯加政治派别,多次组织集会和示威游行,号召人民行动起来,推翻拉乔利纳的独裁统治。

  塔那那利佛著名法学专家哈克多阿里苏阿认为,正常情况下,光准备选举法就至少需要半年时间,马最高过渡权力机构想在3个月内筹备选举根本不切实际,这充分说明拉乔利纳领导的最高过渡权力机构政治不成熟。

  马政治危机爆发一年以来,政府几近瘫痪,职权部门的官员大肆敛财,物价飞涨,失业率增加,人民生活更加困苦,抢劫盗窃事件时有发生。去年年底,美国终止给予马达加斯加纺织品出口免税政策,直接波及10多万人口,社会不稳定因素进一步增加。此外,马达加斯加是联合国宣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其发展主要靠国际社会的援助。马政治危机以来,国际援助中止,对陷入危机的马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拉乔利纳领导的马最高过渡权力机构不顾与其他各派达成的权力分享协议,单方面宣布举行议会选举,也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哈克多阿里苏阿分析说,尽管西方有个别国家极力支持马最高过渡权力机构举行议会选举,但拉乔利纳毕竟是通过非正当手段上台的领导人,本就遭到国际社会的不满,却还不顾马普托协议和亚的斯亚贝巴补充文件,我行我素,只能招致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就表示,只有马最高过渡权力机构积极与国际社会配合,回到马普托协议和亚的斯亚贝巴补充文件上来,马议会选举才有实际意义,这场持续一年之久的政治危机才能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