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评论

解放日报:以城市的名义 让生活更美好(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8日12:29
一份灵感,来自城市。

  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受他启发,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喷薄而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人类社会共同关切的命题,也是上海世博会的灵魂。

  150多年的世博会历史,始终承载着推动人类进步的使命。从1851年伦敦海德公园的水晶宫,到2010年上海黄浦江畔的世博园,这是第一次全世界将目光聚焦在“城市”。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城市的名义举行的世博会。

  以城市之名,上海世博会创造了一个新的名词:“城市最佳实践区”。它意味着,世博会的历史从此引入一个全新的参与者——城市。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说,“在这个地球上,国家资源是有限的,国家诞生是很慢的。然而,城市是异常活跃的要素。如今,代表上百个国家紧密相连的重要链条,就是成千上万个城市。”昔日,美国人把“企业”引入世博会,为世博会注入新的活力。而今,上海世博会导入“城市”,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新要素,这是上海给世博会留下的当代印迹。

  一份眷恋,源自城市。

  城市,一个如此直接而质朴的名词。城市,属于成千上万居住其间的人们。在上海,石库门就是人们最寻常生活的一个剪影。据说,上海世博会上海馆向全球征集展馆外观设计中,竟有一半以上的专业设计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石库门。这个来自全世界的“巧合”,使石库门成为最鲜明的海派符号。那鳞次栉比的石库门中,究竟蕴藏了什么?是沉淀千年的吴越古朴风韵,是记录岁月的革命烽火,是“客堂厢房小天井”的里弄生活,是融贯中西的东方智慧……法国城市地理学家什梅尔说:城市可能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或者一个灵魂。

  透过石库门,我们读懂了: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城市是需要尊重的。徒有建筑外表的城市,是苍白的;在历史中传承的城市,才有灵魂。

  尊重城市,从尊重历史开始。看看江南造船厂吧,别以为那是不起眼的平楼。作为全球制造基地的中国,最初就是从这里萌芽。清末,人们举目四望,周边的都是木结构、大屋顶的房子,这么一个用红砖砌起的工厂,否定的是中国人崇尚已久的美学价值,探索的是富有革命创新的建筑形式。不仅如此,在整个民族为了生存、面对压力的背景下,江南造船厂的诞生,挑战了习惯性的思维方法,植入中华民族的现代基因,它是一个民族现代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今天的世博园区里,江南造船厂的许多场所被原汁原味地保留,它传递的是一种历史创新的精神。

  尊重城市,需要创新的智慧。“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并不等于“新的城市,新的生活”。这中间暗含的因果连接,是对历史的传承,是对未来的创新,是一种过程中的和谐。南市发电厂的百岁记忆,耐人回味。1898年的农历除夕,南市电灯厂建成发电,30盏电灯在100多年以前有限地装饰了黄浦江岸。时光飞逝,城市发展,发电厂几经扩建,不知不觉中,165米高的烟囱变成老城区中的庞然大物。申博成功后,世博园区内的南市发电厂和遍地的老厂房“是去是留”,一度成为争论焦点,也考验着主办者的智慧。如今,南市发电厂的主厂房采用了再生性的改造策略,成为本届世博会五大主题馆之一的“城市未来馆”。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回顾到历史上曾经有过的理想城市,也可以感受到城市未来发展的崭新模式。

  一个多么聪明的选择。

  如果单纯地从实用主义的角度看,改造老房子要比建造新房子累多了,不仅仅是时间,还有金钱,还有精力等等。那么,我们维护的是什么?是砖块,还是砖块里的“场所精神”?显然是后者。这种场所精神,拆了,就没了。所以,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里,我们看到从全球87个国家113个城市申报的精彩案例遴选出优秀实践中,竟有那么多是关注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从意大利威尼斯对“亚得里亚海明珠”的保护,到英国利物浦的历史港口再利用;从千年古城苏州的前世今生,到西安大明宫的盛唐风韵……而在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道路中,武康路样本的意义,更在于历史保护与当下生活的不分彼此的自然渗透!

  人们一直在想象,100年后的城市是什么样子?美国城市学理论家刘易斯芒福德说,“人类用了5000多年的时间,才对城市的本质和演变过程获得了一个局部的认识,也许要用更长的时间才能完全弄清它那些尚未被认识的潜在特性。”人类对未来的幻想蔓延在任何时刻,任何地方。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其说这是一次世博会的主题,不如说是人类的理想,是21世纪人类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它呼唤着人与历史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联合国副秘书长安娜蒂贝琼卡说,“城市发展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想取得成功并没有捷径。最好的方法就是分享知识、经验,互相学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仅是中国近距离对话世界多元文化的一次机会,不仅仅是城市发展理念的碰撞与启发,更是对城市发展进程的身体力行。

  集世界智慧,开启未来之城的大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