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结束国情咨文演讲 美国总统是否要转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8日13:15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据 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0分报道,28日11时左右,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了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的演讲。美国各大电视台都直播了演讲的全过程。
  1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此前分析认为,这场演讲对奥巴马非常重要。经济上如何挽回民心?政治上怎样才能翻身?在取得或失去主导权的关键时刻,奥巴马的表现是否足够智慧?连线中国之声观察员王健。

  主持人:首先请解释一下,究竟什么是国情咨文?美国人为什么这么重视它?

  记者:国情咨文其实已经有很久了,我们都感觉国情咨文类似于政府工作报告,其实不是这样的。在建国初期,美国就有国情咨文,英文名字叫“StateoftheUnionAddress”,“Union”是什么意思呢?是联盟,所以它直接翻译叫“联盟情况汇报”。

  为什么要汇报一个联盟的情况呢?美国建立之初各个州都害怕再出现一个像英国王室那样非常集权的中央政府,当时各个州是貌合神离的状态,所以就要写在宪法里,要求总统每年要向国会汇报一下各个州之间是否团结,联盟的情况,大家是否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所以就出现了国情咨文,经过几百年的演变,到现在国情咨文就像政府工作报告了

  国情咨文受关注,是因为总统通过国情咨文想实现两点,第一驾驭国会,在美国分众议院和参议院,参议员看不起众议员,参议员是州代表,而众议员只是选区的代表,众议员觉得参议员说话不着调,办事拖拖拉拉,也不喜欢参议员,所以很少有时间能坐在一起听总统讲话。国情咨文演讲对总统来讲是很重要的机会,每次这样的演讲都会听见总统说一长串的希望国会能够批准的政策。

  另一方面,国情咨文很重要是因为很多电视机构都在直播,是总统和民众之间很重要的沟通机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1999年在国情咨文演讲前一个月,因为莱温斯基等丑闻,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对克林顿的弹劾案,当时参议院的弹劾案还在批准过程中,他当时上去演讲,一上来就是几个之最,美国失业率创下最低,30年和平时期美国的就业率如何,经济发展怎么平稳等一系列之最,关于自己的弹劾一句话没说,美国民众听了之后觉得总统确实干得非常好,最后平安的渡过了弹劾案。主持人: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奥巴马第一年任期之所以艰难,主要因为他在太多苹果上咬了太多口,而且试图一口咽下。那么,你从刚才发表的国情咨文判断,奥巴马是否汲取了教训,准备换一种方法吃苹果呢?

  记者:我觉得这个苹果他可能还得咬,只不过是接着咬这个苹果,还是换个梨,因为美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方方面面的,内政、外交,而且国情咨文受文体所限,必须谈到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

  今天其实有一句话讲的挺有意思,他说“从我宣誓入职的那天开始,我的助手就曾经告诉我,你树下这么宏大的目标,这么多问题你想解决,很多问题都是几十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的政治系统处于这样僵急的状态,你到底能不能解决?”,奥巴马就说“当时问我的助手,我们还能等多久,为了美国的明天我们还能等多久”。这句话说明,今天他还会解决很多很重要的问题。

  当然今天其实有好几点我觉得比较有意思,其实奥巴马现在心里很心虚,最近的几个政策讨好民意的非常多,最近几次选举对他来说非常不利,今年又是个选举年,今天他讲到两句话,完全表明他的心态。第一句话他说“我知道现在有很多人很焦虑”,这说明他明白如果这样下去,今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恐怕要完蛋。第二,原来他说过一句话“变革已经来到美国”,今天他说了一句“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讲,变革还完全不够”,这其实说的很重。

  还有一点比较有意思,他讲到中国,美国现在不能坐等其他国家超越,当时他提到中国,中国不会等着美国的经济慢慢恢复,德国不会、印度不会,这些国家都不会屈居于第二的位置,当然他提到了美国也不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