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国情咨文重在“拼经济”(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16:19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资料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1月27日电奥巴马国情咨文重在“拼经济”

  新华社记者刘洪

  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执政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将重点放在了“拼经济”上。他强调,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创造就业机会,政府同时还将推行一系列减税、促进信贷、扩大出口的政策,以此帮助更多深陷困境的美国人。

  在金融海啸已成为过去、经济衰退呈现转机的情况下,奥巴马仍紧紧抓住经济发展这一主轴不放手,是因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还相当疲软,民生问题仍未得到显著改善,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尚未排除。

  奥巴马此次摆出的“战斗”姿态,不由让人想起11个月前他在国会山的一次类似演讲。当时,刚上台执政的奥巴马挟大选胜利的余威,誓言全面改变美国。用《华尔街日报》的描述说,“全国都聚集在奥巴马身后”。

  但民意如流水,近一年过去了,尽管美国经济摆脱了“自由落体式”下滑,严峻的现实却让许多美国人对政府举措失去了信心。《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最新的联合民意调查显示,58%的美国人认为国家正“朝错误方向迈进”,为奥巴马上任以来最高比例。

  没能有效解决民生问题,被认为是导致奥巴马支持率下滑的重要原因,其中最首要的就是严重的失业危机。最近几个月,尽管美国经济整体有所好转,但失业率却居高不下。去年10月美国失业率达到了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11月和12月失业率略有下降,但也都维持在10%的高位。美国人找不到工作,奥巴马为此付出了政治代价。不久前的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选举,“奥巴马效应”风光不再,名不见经传的共和党候选人夺得这一关键性席位,从而改变参议院的政治生态,这深刻显示出美国民意的变化。

  奥巴马的经济挑战还远非只有失业问题,他至少还面临着另外“两座大山”:高赤字和经济可持续复苏。正是出于对高赤字的担忧,奥巴马强力推动的医疗改革步履维艰。奥巴马本人也坦陈,赤字问题处理不慎,美国经济就有“二次衰退”的可能。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走势堪忧,经济复苏如果不能由“政府驱动型”向“自我修复型”转变,那么经济危机就不可能结束。

  面对重重挑战,奥巴马在这次国情咨文演讲中又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加就业、关注民生的政策。当然,有些举措不乏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痕迹,有些举措能否实施尚待时间的考验,有些举措还可能会带来极大的副作用。但显然,民生问题压倒一切,这也是奥巴马国情咨文所要传达的信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