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在21个省区直辖市建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基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22:10
  新华网天津1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 邵香云)记者28日从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2009年底,全国已在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立网脉实践基地588个。

  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网络部相关负责人季琳介绍说,中国法律不允许未满18周岁的青少年进入网吧,而家用电脑还未在中国所有家庭普及。为满足这部分未成年人上网需求,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在全国开展了网脉实践基地建设。

  2007年3月底,全国第一家网脉实践基地设在了广州市番禹直信附属中小学。到2009年底,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立588个实践基地。

  “网脉”的含义是希望未成年人掌握上网的方向和脉搏,选择文明上网。为了让未成年人能够有安全健康的上网场所,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青少年宫等相关单位共同建设了网脉基地。

  该中心跟各省区、直辖市的政府机关、教育机构沟通之后确定网脉实践基地的名单,然后由实践基地提供电脑设备等硬件设施。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则免费给这些学校推荐并提供相关的系统软件。

  这些系统软件可以屏蔽淫秽色情、暴力游戏等不利于青少年观看的网站,预装专门为未成年人开发的网络内容,主要包括学习成长类如网校培训、亲子等内容;互动交流类如专家、名师、名校、校友录等内容;信息资讯类如新华网、人民网等国家权威的新闻媒体网站;视听娱乐类如儿歌、名著、动漫等内容。

  该中心还专门跟各地政府合作,配备志愿者和指导教师,保障未成年人上网的场所、内容、时间等方面的适度安全。

  “全国仅一个地级市就有上千所中小学,我们将继续扩大基地覆盖范围,也将在社区建立网脉基地。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实用的公益网络平台。”季琳说。

  网脉实践基地建设也是“中国未成年人网脉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由共青团中央、国务院新闻办、教育部、文化部等共同发起。

  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批准,于1989年7月正式成立的团属独资机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