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两会重点关注:让文化产业成为转型发展亮点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5:16
  王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着力建设“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

  2009年,我省的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当前紧要的是,急需创新机制,建立起灵活的经营和人才管理模式,让文化单位真正成为与市场接轨、决策科学民主、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急需有更多的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文化产业建设,让文化产业成为转型发展的亮点。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在本次“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创新体制机制,整合有效资源,打造文化产业“航母”

  山西两大资源家底厚重,一个是煤炭,一个是文化。但从目前看,文化产业的发展还远远没有像煤炭那样产生出应有的效益。究其根源,还是政策滞后、助推不够,体制僵化、机制不活。

  省政协委员齐峰认为,目前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市场经济体制还未从根本上确立,在这种情形下,尤其需要政府以更为有利的政策,以切实有效的手段来引导和推动产业发展。

  齐峰建议,政府要像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一样有效整合文化资源,助力打破地区、部门、行业、所有制界限,促进形成良好的资源配置和竞争优势。鉴于我省文化产业化的基础还较为脆弱,可以考虑淘汰一些市场化程度较低的不良业态,培育成长性较好的新业态,从而在节约生产成本,促进效益增长的同时,促进文化集团强强联合,增强其辐射、带动和龙头作用,重点支持一批骨干文化企业率先进行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跨所有制重组,打造一批文化产业“航母”,为实现文化强省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力培养、引进文化人才,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够,还表现在资源好,开发差;品牌好,效益差;产品好,产业差。

  省政协委员李远程介绍,目前我省有61所高校,没有一所是从事专门文化艺术人才和文化产业研究的专业类高校,只有一些综合的本科院校有相关的文化传媒类专业。而全国有40多所独立设置文化类专业院校。这就与我省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人才需求形成矛盾。

  李远程认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懂文化的人才,还要懂经济、懂科技,会经营、善管理。

  李远程建议,在加强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开发的过程中,应加强文化人才高等教育机构的建设力度,加大对相关高校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使我省文化人才培养和文化产业研究尽快达到一个较高层次,以保障我省文化强省战略的稳步实施。同时,还要加大现有文化单位领导和中层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让公益文化的繁荣发展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齐头并进

  以省城太原为例,以前仅并州南路就有红旗剧场、并州剧院、并州路书店、文史书店等,但现在都被饭店、酒店、杂货店取代了,损失的不仅仅是公益文化,更重要的是缺少了文化景观、文化气息乃至城市应有的文化品位。

  省人大代表梁丽萍建议,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同时,应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加大投入力度,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特别要加强基层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

  本报记者杨文

  留言板

  更新观念是发展的前提,要以转型发展为契机,采取政策引导、扶持的办法,促进资金、人才向文化产业转移。

  ——王尚义代表

  对文化单位应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标准就是要看它对社会做出多大贡献,产生多大影响,有多大竞争力。

  ——宋俊芳代表

  只有不断调适和转变观念,不断调适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调适和优化市场环境,文化事业才能松绑,文化产业才能做大。

  ——刘本旺委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