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计划生育使河南人口总量超亿时间推迟13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9日07:45
  新华网郑州1月28日电(记者单纯刚)在28日举行的河南“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河南省副省长宋璇涛表示,由于积极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让河南省人口总量达到1亿的时间推迟了13年。

  据了解,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2008年年末总人口达9918万人,预计到2010年将成为全国第一个人口超亿的省份。河南省用1.74%的国土面积养育着全国7.48%的人口,2008年河南省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已达594人,比全国平均人口密度多450人,是全国平均人口密度的4倍多。

  宋璇涛表示,若不实行人口控制,河南人均耕地也将由1.12亩下降到0.83亩。

  “一亿人口的到来,将给河南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宋璇涛说,由于人口总量大,近年来河南GDP虽稳居全国第五位,但人均财力却居全国末位。因此,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压力很大。

  随着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河南省人口出生结构性回升特征明显。预计2009年以后河南省年均出生人口120万人左右,到2012年前后年出生将达到151万人,出生率将由2008年的11.42‰回升到14.68‰。人口形势十分严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