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三所高校校长回应不考语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9日08:04
  编者按:今年1月,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东华大学等6所高校,各自进行了2010年的自主招生考试。其中有4所高校未将语文列为考试科目;与此同时,有的高校明确规定报考考生不分文理,必须进行英语、数学考试。名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立即引起了众多议论,其中反对者众,但也不乏评论者呼吁包容“自主招生”的“自主性”。

  也许“自主招生”的校方自主权确实应该予以尊重,但各名校取消“语文”而越来越重视英语,也不得不引起国人的关注,我们的本国语教育从何时开始“守而不攻”?何时才能“以攻为守”?

  事件:·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引热议

  近日,上海同济、华师大、华东理工、上外和东华等6所高校,在自主招生的理科考试中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放弃考语文。

  旋即,一场“为何考英文,不考语文?”的争论在社会上展开———

  有人说:学生压力够大了,语文是母语,没有必要逢考必有;有人说:凭什么不考语文,中国人自己的语言还要不要……

  孰是孰非?孰对孰错?

  现在,让我们听听更多人的声音。【详细】

  回应:·沪三高校校称不考语文不是“学科歧视”

  作为国内所有升学考试必考科目的语文,为何遭到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拒绝”?日前,记者采访了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谈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和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

  谈敏:上海财大今年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只考了英语、数学两门课程。之所以不考语文,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学校将其视为考生所必需的素质基础,而且还有高考可以帮我们把关。

  徐明稚:东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未考语文,但认为不考语文就是“学科歧视”,是鼓励“学好数理化英,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样的观点有些偏颇。减少考试科目的主要目的是为学生减负。

  反对:·上海31名政协委员痛斥高校招生不考语文

  “草率、短视,不负责任,与法律抵触!”上海市政协委员胡光律师说,他今日中午与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全球化经济研究室主任金芳、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李承、上海社科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劳动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胡苏云、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等委员联合署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对上海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不考语文提出意见。到记者发稿时,联合署名的政协委员总数已经有31名。

  包容:·请给高校多一些“自主”的权利

  不考语文就叫做“学科歧视”?按下不表,先来看看评论。“不考语文,如何永葆中华文字的活力?”、“名校请给予母语应有尊严和地位”、“得英语者得天下?”、“高校弃考语文的自卑与偏见”……或许长久以来,在大学以前的学习中,语文尽管重要,但相对英语所占的时间和精力,也一直处于守势。语文好,或者说作文写得好的人,得到一次扬眉吐气的机会,不容易。但从不考语文,递进到母语自卑,再递进到国族文化的颜面,其中省略的东西是否太多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