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反恐“黑名单”揭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9:28
  1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塔利班委员会将"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阿拉伯半岛基地"及其两名领导人列入国际恐怖组织"黑名单"。这一举动使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塔利班委员会再次从后台走进人们的视野。该委员会因涉及国际反恐,因而在多数人看来非常神秘。为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日前,本网记者专访了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基地"组织-塔利班委员会监督小组负责人理查德·巴雷特。

  巴雷特介绍说,制裁"基地"组织-塔利班委员会是根据安理会第1267号决议于1999年10月15日设立的,目的是监督和执行对(受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支持本·拉丹而受到的制裁。之后,安理会又通过一系列决议加强这一制裁制度,现在的制裁涵盖了认定与"基地"组织、本·拉丹和(或)塔利班有关联的个人和实体。

  制裁的原因目的

  "阿拉伯半岛基地"是去年由"基地"在沙特和也门的两个分支机构合并而成,总部设在也门。"阿拉伯半岛基地"之前就很活跃,那为什么到现在才将其列入黑名单呢?对于这一问题,巴雷特解释说,"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分支机构早已成为最活跃的恐怖组织之一,但在去年发生了圣诞节美国班机恐怖爆炸未遂案后,盘踞在也门的恐怖组织才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制造这一爆炸未遂案的尼日利亚籍嫌犯供认,他在也门接受了"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的培训,并受命炸毁美国客机。

  巴雷特强调:"将"阿拉伯半岛基地"列入制裁名单,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所作出的反应。实际上,由于该组织是"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即使没有发生那起爆炸未遂案,也迟早会将其列入黑名单的。"

  制裁有两个主要目的:首先,通过冻结资产、禁止旅行、武器禁运等强制性手段限制他们的活动。这些措施都是安理会有关决议中的内容,这样做就是在严格执行安理会的决议;其次,通过将该组织列入安理会制裁的黑名单,使国际社会能注意到这一恐怖组织及其对和平与稳定构成的威胁。

  该组织正试图从其他国家招募人员,扩充力量,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阿拉伯半岛基地"虽盘踞在也门,但它对也门、沙特乃至阿拉伯半岛的其他国家构成了威胁,将其列入黑名单,就是要警告那些向其提供资金、武器以及帮助其人员接受培训等支持的人,他们会因与"基地"组织有染而受到自己国家或其驻在国相应的惩罚。

  实施制裁难度大

  巴雷特说,对恐怖组织及其头目实施制裁,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国际合作切断他们的资金来源,削弱他们获得爆炸物及到处移动的能力,进而阻止他们发动恐怖袭击。但是,他也坦承在按照安理会决议实施制裁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

  这些恐怖组织几乎全部都是在地下从事刑事犯罪活动。他们往往通过欺诈等非法活动从外界获得捐款,而这些捐款通过跨国界和现金方式支付,因此难以监测,切断他们的资金来源难度很大。另外,在像阿富汗和索马里等冲突地区,由于武装派别实行割据,政府管理缺失,给恐怖分子提供了获得武器弹药的可乘之机。

  巴雷特说:"不幸的是,现在有许多武器散落在世界各地,因而要限制恐怖组织获得武器非常困难。但是,这并非表明实行武器禁运毫无用处。"他说,对恐怖分子实施制裁,需要各国的通力合作。

  另一个难度就是无法准确监测制裁措施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可以说,由于制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被迫转入地下,用秘密方式开展活动,这就给当地政府的监测带来了困难。但是,考虑到恐怖组织及其行为的危害性,即使难度再大,也必须进行坚决打击。

  "这些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头目在国际上臭名昭著,大家都认识到这些人正受到制裁,就有助于限制他们发动袭击的能力。过去几年来,"基地"组织的袭击活动虽时有发生,但总的来说与9·11恐怖袭击以及1998年东非爆炸案相比,规模少了许多,这就是制裁措施有效的一个明证。"

  从近来发生在也门、索马里以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的恐怖袭击来看,"我们在反恐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他说:"我们应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拿出新思路、采取新办法,破坏他们用于吸引新成员、扩大组织力量的手段。我们必须把数量非常少的极端分子与对这个或那个不满的民众区分开来,以免这些民众产生只能通过加入这些极端组织、从事暴力活动才能解决问题的想法。"(本网驻联合国记者顾震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