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年河南打黑除恶全国第一 端掉犯罪团伙397个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1月29日08:08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答记者问

  首席记者李红 记者何永刚 实习生倪倩 郭跃华/文

  核心提示

  2009年我省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97.55%,群众安全感也达到了95.02%。97.55%的现行命案破案率,包括全省95.02%的群众安全感指数,都还没有达到极限,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昨日上午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记者招待会上,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建中就命案侦破、公安队伍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一

  记者:2009年我省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97.55%,群众安全感也达到了95.02%,均创历史新高。请问秦玉海副省长,您如何看待这两个数字,其中是不是存在水分?这么高的成绩,今后还能不能再保持下去?

  秦玉海:去年我省命案破案率和群众安全感均创出了历史新高。从这两个数字产生的过程和背景来看,我认为是真实可信的,基本反映了群众的感受和公安工作的水平。就群众安全感来讲,这一数字是省委政法委委托省统计局展开的调查,其结果应当说是较为客观的。

  从近年来我省群众安全感的数字看,2007年为90.3%,2008年达到94.01%,2009年达到95.02%,呈逐年上升趋势。另据省统计局调查,社会公众赞同“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的,列“2009年公众最赞同的政府十五项工作”的第四位,赞同率达95.1%,这一数据与群众安全感数据基本吻合,也能够印证出群众安全感数据的客观性。此外,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2008年,我省群众安全感均居全国第一,这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我省的数字是比较客观、准确的。

  俩公安局长

  瞒报命案被撤职

  就命案破案率来讲,2009年全省共立现行命案1222起,破1192起,破案率为97.55%,这一数字来自于省公安厅统计调查的结果。人命关天,为确保这一数字客观准确,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我们先后数次组织督察、刑侦等部门,对全省18个省辖市、对已发命案逐起进行督察,严防发生漏报、瞒报命案现象。在督察中,一旦发现有漏报、瞒报命案,就坚决予以严肃处理。2004年以来,因为瞒报命案,我们已经免去4名县、区公安局长的职务,去年我们就通过督察,先后免去漏报、瞒报命案的永城、郾城两县(市)公安局长的职务。通过此举,也促使其他地方引以为戒,从根本上防止了弄虚作假现象,确保了这一数据的客观准确性。

  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提升。大力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深入开展平安“零发案”创建活动,全省共有9.2万个村组、7.9万个楼院、4.1万个学校、10万个基层单位实现了“零发案”。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8万多起,没有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道路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公安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公安系统的行风评议位次持续上升,在50个参评单位中,2004年是倒数第二位,2005年居倒数第七位,2006年正数第十九位,2007年正数第十三位,2008年正数第十一位,2009年上升到正数第六位,历史上首次进入前10名。正是由于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全方位的提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认可。

  部门行风评议位居第六

  近年来,我省公众安全感指数和现行命案破案率屡创新高,应当说这并不是一个偶然。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作为评判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把命案侦破、打击犯罪摆放在公安工作的龙头和主业地位,聚全警之智、集全警之力,实行整体作战,通过命案攻坚、打击犯罪带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09年,全省共发生刑事案件24.8万起,同比下降13.7%。现行命案破案率名列全国第二,命案侦破综合成绩自2004年以来已是全国“五连冠”,2009年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有望夺取“六连冠”,命案办案质量始终保持全国前三位。全省立案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15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397个,打黑除恶工作综合成绩动态保持全国第一。全省批捕68106人,移送起诉76673人,综合打击效能继续保持全国先进行列。

  现行命案破案率全国第二

  命案侦破率还有提升余地


  应当说,我省群众安全感和现行命案破案率两个指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一年来,全省公安民警发扬“忠诚、为民、拼搏、奉献”的河南公安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忘我开展工作,有31名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为社会的平安和谐献出了宝贵生命,还有数千民警光荣负伤,用热血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但是,我们还要看到,虽然群众安全感达到了95.02%,但还有将近5%、也就是全省近500万名人民群众感到不安全,对公安工作还不满意;命案破案率虽然达到了97.55%,但去年仍然遗留有30起现行命案没有侦破,这说明我们工作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如果我们的工作都做到位、做到家的话,2009年全省现行命案的破案率就可以在99%以上。也就是说,我们97.55%的现行命案破案率,包括全省95.02%的群众安全感指数,都还没有达到极限,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继续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命案破案率,是全省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全省8万公安民警的不懈追求。全省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将继续发扬河南公安精神,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公众安全感指数和现行命案破案率再创新高。

  问二

  记者:前不久,根据省委政法委的调查,群众对公安系统的执法满意率达到90.35%,但我们注意到,一些群众对公安机关还不是很满意,公安民警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甚至执法犯法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请问,我省的公安执法工作究竟是怎样一种状态,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李建中: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作为事关公安工作成败、事关河南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问题,紧抓不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公安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持续提升。

  公安执法总体持续向好

  据省统计局抽样调查,全省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执法满意度2007年为86.7%,2008年为88.52%,2009年上升到90.35%;在省政府对省直单位组织的行政执法质量考评中,省公安厅连年被评为优秀,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位居第一;在公安部组织的刑事执法办案质量考评中,我省位次不断前移,2009年迈入前三名;公安信访工作是反映执法状况的“晴雨表”、“反光镜”。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2005年以后我省公安缓解赴京上访量始终动态保持在全国15位以后。这些数据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省公安执法工作的进步。

  执法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省公安执法工作进步与成效非常明显,但与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与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在公安信访事项中,群众反映公安民警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占大多数,反映民警执法态度“冷横硬推”也比较常见。更有甚者,个别民警执法犯法、徇私枉法,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严重损害法律尊严,由执法者沦为阶下囚,成为祸害百姓的“害群之马”。公安机关执法量大面广,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2009年为例,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刑事案件20万起,查处治安案件280万起,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00万人次,办理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身份证、护照等4000万件。这么庞大的执法量,即便有1%、1%。的执法过错,也会损害成千上万群众的利益。因此,我们必须正视公安执法环节存在的问题。

  以“四零”要求锻造公安形象

  公安机关将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执法工作,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与理性、平和、规范执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执法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整治效果的有机统一,锻造河南公安正义之师的良好形象,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我们将全面落实“四零”要求、力争实现“两升”目标。

  “四零”要求:一是加强教育管理,使民警在执法感情上与群众“零距离”。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公安执法工作的根本标准,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办案、去执法,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每名民警的每项执法活动和执法的每个环节。二是健全完善执法规范,使民警执法过程“零失控”。以群众反映的突出执法问题为重点,从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常见病”、“多发病”入手,健全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民警日常执法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执法随意性,不让任何一个执法环节失控漏管。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力争民警执法活动“零过错”。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对执法过错实行“零容忍”。对执法过错不迁就、不姑息,坚决查究到位,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架设公正廉洁执法的“高压线”。通过上述措施,力争实现“两升”目标,即确保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持续提升,确保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使人民公安成为公平正义的同义词!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