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在阿富汗争取一场平局 向塔利班挥舞橄榄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0:09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孙瑞博)阿富汗战争持续8年有余,意识到单靠军事手段难以解决阿富汗问题后,美国开始重视外交手段,希望通过军事打击和政治拉拢,促使塔利班放下武器,融入阿富汗社会。而认识到自身不足的塔利班有可能妥协。

  《时代周刊》27日的报道称,2001年美国对阿富汗开战,其原因不仅仅是打击"基地"组织,同时也是为了推翻以严酷统治而臭名昭著的塔利班极端政权。但是,当国际社会准备在28日在伦敦探讨如何结束持续了8年的战争时,这样一份图景逐渐清晰:战争将会以塔利班势力有所复兴而结束。现在看来,奥巴马阿富汗增兵计划的战略目的确实主要在于为谈判设置条件,向塔利班提出一个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月22日在巴基斯坦发表讲话,他把塔利班描述为阿富汗"政治构架"中的一部分,闭口不提用军事力量清剿该组织。1月25日出版的《金融时报》刊载了对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里斯托尔的采访,采访中他表示"政治上的解决方案……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美军今年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的"正面影响"。麦克里斯托尔说:"作为一名军人,我个人认为战争该结束了。我们应该创造条件,让阿富汗人能够真正公平地决定自己国家要如何管理。"

  对于政治解决方案,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在1月25的《泰晤士报》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警告,在政治解决方案达成以前,需要有强力军事打击让塔利班的立场退缩,迫使他们放弃取得胜利的想法。同时,盖茨也明确指出,除非在战场遭到重创,否则,塔利班领导层不会谈判、妥协。彼得雷乌斯认为,目前美军同塔利班的接触范围限定在愿意放下武器和接受阿富汗宪法的武装分子,最终,美军将会同阿富汗甚至巴基斯坦的塔利班领导层直接对话。

  换句话说,各方观点都指向了由谈判达成解决方案。

  巴基斯坦在这场战争中能扮演什么角色,又愿意扮演什么角色也是这一共识形成的部分原因。在盖茨访问期间,巴基斯坦军方反复表示,他们无意进攻塔利班在北瓦济里斯坦的据点。巴军方表示,对斯瓦特省和南瓦济里斯坦塔利班的攻击让兵力过于分散,无力展开新的打击。

  虽然巴基斯坦军方愿意打击对那些政府权威构成挑战的极端分子,但同时他们更倾向于将阿富汗塔利班视为潜在的战略伙伴和一笔财富。近年来,许多来访的美国官员都没能说服巴基斯坦接受华盛顿的观点,将塔利班视为巴基斯坦的威胁。相反,巴基斯坦一直将印度当做头号安全挑战,巴方认为印度是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的幕后支持力量。因此,巴方非常希望用阿富汗塔利班和其在巴基斯坦的附属组织削弱印度对阿富汗影响,弥补2001塔利班溃败后自身在阿富汗影响力的损失。

  美国希望巴基斯坦剿灭塔利班,但是巴方与塔利班领导层展开对话,还敦促华盛顿也进行对话。巴基斯坦希望达成政治上的和解,允许塔利班和与巴基斯坦友好的普什图族在新政权享有更大的影响力,但条件是跟其他族群分享权力,断绝与"基地"组织的联系。

  最近几周时间,美国官员们的口吻暗示巴基斯坦的意图可能实现。卡尔扎伊政府谨慎表态愿与塔利班领导层接触,在喀布尔的美国官员则公开呼吁对话,要求阿富汗政府把一批阿富汗高级领导人从联合国恐怖分子监视名单里拿掉,让他们可以前往海外旅行。土耳其还提议进行区域和平谈判,邀请塔利班和阿富汗的邻国参与。

  不过,事情绝非如此简单。美国和阿富汗政府正在邀请愿意与政府和解的塔利班人员进行接触,但会有多少人响应还不明了。另一方面,塔利班领导层有着自己的要求: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最近称,塔利班不会威胁世界任何其他国家(暗指不会庇护"基地"组织),他和他的伙伴坚持表态,除非西方军队撤出阿富汗,否则就不谈判。塔利班领导人们认为塔利班拥有优势,美国正在寻求退出策略。美方则认为,只要塔利班还相信能在战场上取胜,就不会对妥协有兴趣。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可能已经准备接受妥协,因为他们认识到了自身的局限:他们能让卡尔扎伊政府失去大部分领土,美军也能让他们失去对这些领土的控制。另外,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地区的藏身之处也同样是他们的弱点,巴基斯坦军方的政治压力就可能使他们就范。当地人士也认为美国和他的盟友不会愿意接受一场无休止战争带来的不断攀升的人员损失和财政负担。

  就算双方都有意愿,展开对话也会非常麻烦。《金融时报》的文章称,美军和其盟友会担心中间人不够可靠,而塔利班则会担心领导人行踪暴露,遭遇“斩首”,因此从低层对话开始,是比较现实的想法。而且,如何选择对话对象,双方基本立场相差较远,塔利班人员会不会在拿到好处后又重新返回战场,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