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喜爱家乡的101个理由 > 爱家乡消息

未来省市区发展,应推行品牌战略

2010年01月29日13:02

  未来省市区发展,应推行品牌战略

  (展一/文)为了积极倡导网络文明,树立社会良好文明风尚,搜狐网联合50余家全国媒体共同发起推出“中国34省市区喜爱度调查”活动。活动以调查中国34省市区喜爱度为主题,以“喜爱家乡的100个理由征集”为副主题,以网友直接在网上为自己的家乡和喜爱的省市区点击投票表以支持并留言喜爱理由和建议意见为参与形式,旨在通过调查来全面了解中国34省市区在广大网民心目中的喜爱和接受程度,同时激发大家对自己家乡和各自所属省市区的赞美与热爱,以在全国掀起一场爱家乡、夸家乡、赞家乡和全力支持家乡建设并升腾为爱祖国、爱社会的大型文明公益赞美行动。

  本活动充分借助了网络互动、快捷的优势,集投票、留言、评选、征集、调查和BBS功能于一体,既有特色,又具有非常强的社会推展意义。所以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网友和各地媒体的一致好评,网友纷纷争相参与留言和投票,各省市区媒体更是积极表示参与合作,并联合协力宣传推广当地的喜爱度调查和喜爱理由征集。参与留言者,除了国内网友,还有很多海外华侨和留学生,他们纷纷表达自己对家乡尤其是祖国的思念和热爱。活动投票调查总数超过237万,征集到近10万余条喜爱家乡的理由,创下当季搜狐网投票调查和留言评论数最高纪录。征集活动评出了喜爱家乡的100个精彩理由暨中国34省市区的分别100个精彩喜爱理由以及34省市区的分别最精彩喜爱理由,并针对各省市区喜爱理由提及词汇重复率,还专门分别评出了喜爱34个省市区的十大关键词。

  通过中国34省市区喜爱度调查,尤其从网友的喜爱理由留言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每个省市都有每个省市的优势和特色,在评出的34个省市的十个关键词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总结一下这些省市的共同特点,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是在省市中比较受人推崇的优势和喜爱之处,除了家乡情结和祖国情结以外,主要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1、著名风景名胜,如泰山、黄山、长城等;2、悠久的历史文化,如孔孟文化、梁山好汉等;3、名牌产品,如海尔、茅台等;4、知名度较大的城市,如广州、青岛等;5、地方特产名吃,如狗不理包子、北京烤鸭等;6、著名历史人物,如成吉思汉、岳飞等;7、影响力较大的历史事件,如2008奥运会、云南世博会等;8、突出的城市建筑和标志,如上海的东方明珠、香港的中银大厦等;9、鲜明的地方人物性格,如上海人的精明、山东人的豪爽等;10、富足的地方资源,如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

  如果大家仔细看一下评出的34个省市区的十个主要关键词,你肯定会发现很多的规律在里面,这不只是简单的十个词,从这十个词语中你可以看出很多,看出每个省市区的优势,看出每个省市区的特色,看出每个省市区赖以发展的基础。在这些省市区当中,有的留言以旅游景点内容居多,如广西、云南等,这说明这些省市区在旅游方面具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考虑,却可以看出这些省市区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非常薄弱的环节;有的省市区却是非常的综合,即有著名旅游景点和悠久的文化,又有引以为荣的名牌城市和名牌产品,还有富足的资源,如山东省,旅游景点有泰山、蓬莱、泉城,文化方面有孔孟、山东人豪爽的性格以及山东好汉的历史渊源,名牌城市有青岛,名牌产品有海尔和青岛啤酒,富足的资源有胜利油田,北京、上海等地也非常明显得存有这个特点。其它地区,像台湾则以祖国统一为主题,香港以繁荣的大都市特色为主。

  总结以上几点,我们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未来省市区发展,应推行品牌战略。

  其实,对于省市区来说,同样有一个品牌建设的问题,它就像一个企业,品牌越大、越响,知名度越高,它的发展势头就越大,越强,越有潜力。同样,作为一个省市区,它的品牌的树立和维护,也是需要很多的基础和环节来共同打造,共同支撑。什么样的基础,就造就一个什么样的品牌。基础薄弱,这个品牌建立起来就困难得多,而且相对来说,知名度就差了些,自然受到的青睐也就少了许多。基础的特色不同,构筑成的这个大的品牌的特色也就会不同。旅游景点多的省市区,就会形成一个以旅游资源为特色的省市区特征;经济发展快的省市区,就会成为一个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为特色的省市区特征;土地比较多的省市区,就会形成一个以农业资源为特色的省市区特征。这些特征所构筑成的省市区形象,就是品牌。其它诸如各地级市、县、乡、镇、村,也都是这个道理,也都是一个品牌。只不过,由于品牌特色的大小以及本身发展的力度不同,很多还很难称为真正的品牌,而有一些地方,通过自身的强势发展,尤其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地域和产品品牌特色,如华西村、寿光等,现在都已名副其实的成为真正响当当的品牌,也正是这些品牌,为当地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宣传和推动作用,这也正是品牌战略所体现出的价值。所以说,每个省市区应把自己当作一个整体的品牌来推行,来发展,应走品牌战略发展之路。

  在留言中,有很多人对某些省市区提出了批评和意见,从一个方面,说明这个省市区还存有很多的不足,也许这些不足是受自身条件的限制,或者只是百姓单方面的猜测,但是这种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进而影响整个省市区的形象。其实,从本质上来看,这正是企业品牌所正常面临的一件事,这就是品牌的力量,成也品牌,败也品牌,关键是如何来打造,如何来很好地维护。随着时代和科技的飞速发展,这种影响必将会越来越大。所以说,未来的省市区发展,应该推行品牌战略。打造和树立品牌的同时,还要全心的维护。遇有不测,及时公关,大事化小,小事化好。当前时代,建立和维护好自身品牌的美誉度形象至关重要。

  其实,大而言之,一个国家同样要品牌化;小而推之,一个城市、一个乡镇同样也要品牌化。尤其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要想成为国际大都市,必须要在这方面努力下功夫,建立和维护好自身的品牌美誉度形象。只有让别人看到越来越多好的、优秀的方面,自己的美誉度才会越来越高,才会让更多的人喜爱这个地方,才会吸引更多、更大的投资。

  所以说,投票调查只是一种形式,最关键的是看网友的留言,看大家的心声,看大家的建议和意见,这也正是我们策划推出本次调查征集活动的最主要目的,也就是说,一切用事实说话,网友真实的留言,比单纯的宣讲更有说服力,更有借鉴性。

  从另一个方面考虑,所得出的评选结果更是次要的,关键是我们从这个结果中,能够看到什么,得到些什么,受到什么样的启发。从这个调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每个省市区的优势,同时也可以看出每个省市区的弱项,而这些弱项正是引起各省市区重视的一个重要环节。当然,一个省市区应该如何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大也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说一个调查或者一个报告就能起明显作用的,重要的还是自身要善于发现,善于调查,要多听一听民众的反映,多了解一下自身在民众中的喜爱程度,从中找差距,找发展的着眼点。

  说到推行品牌战略,无非有两个方面,一是走“大而全”的整体品牌之路,另一个是走特色品牌之路,结合自己省市区的特色,走自己省市区的独有特色之路。但是,是否其它方面就不兼顾了呢?这又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自己有较强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就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名牌产品和其它方面还要不要?所以说,这个调查,我们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也正是看到了这个作用,才努力的去推广,去完成。希望这个调查能给全国的省市区提供有益的借鉴,哪怕只是一个参考,至少说明,一个省市区的发展,是需要不断吸引众多的意见,然后依此前进。

  在此,同时提出我们的一些建议,以供各省市区及相关地方和部门参考:

  1、一个省市区的发展应该首先了解到自己的优势面在哪里,然后充分把自己的优势集中体现出来,并发展到极致,从而做成独有优势方面的真正品牌出来。其实,世界500强的企业,有很多都只是在做一种产品,只突出一个品牌,但却获取那么多的利润和资源,就是这个道理。

  2、千万不要盲目跟着别的省市区学习,别的省市区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但是路子却是万万不可盲目照学的,学习的应是一种精神,一种本质。很多省市区之所以在某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是因为受当地自身资源和各种条件的影响。如果自己的省市区并没有这些资源和条件,没有这方面的基础,硬是朝着其它省市区的方向去努力,根本不会达到想象中的结果。每个省市区应学会分析自己省市区的优势和特色,然后把这个优势和特色真正发展起来,并做到最强,做成优势特色方面的品牌,这同样会获取别的省市区同样的结果,只不过是表现的形式不同罢了。不在于与别人是不是一样,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把自己的潜力和优势挖掘出来。做自己,做好自己,这才是最主要的。

  3、到底走不走“大而全”的道路?我们认为,应该走,而且是必须要走。但是,是否就表明放弃特色之路呢?其实这并不矛盾,关键是如何来走。要在走好特色之路的基础上,拓展“大而全”的方向问题。也就是,“大而全”不是盲目的求大求全,而是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发展。产品不行,我们可以在其它资源的基础上创造出产品,其实很多东西都会归结到产品上,旅游也是产品,文化也是产品,资源也是产品,而所有的实质,其实都会归结到一个品牌的问题上,也就是说,任何资源,都是一个品牌。只有品牌打响了,这个资源才会真正的发生神效,并借助其所获取的品牌创造和吸引利润。主品牌建立起来,其它方面就可以依势发展,互相借力,互相促动,互相并举,从而使整个品牌更加稳固,更加强大。

  4、喜爱度,相对于一个省市区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包括各个方面,如企业喜爱度、产品品牌喜爱度、当地居民喜爱度、外来人口喜爱度、风景喜爱度、公共设施喜爱度、环境喜爱度等等。省市区要推行品牌战略,其实要做的工作很多,关键是要找到重点,找到自身发展的优势,要综合建设,突出重点。相对来说,一个省市区喜爱度的建设,又是一个地方建设务实发展的体现,无论这个省市区如何发展,如何发达,如何优秀,最终都是要体现在当地以及在当地居住和旅游者的喜爱程度上,你再好,没有人喜爱,又怎么会说是成功呢?喜爱度的成功建设,正是一个省市区推行品牌战略的最基本也是最终的体现。所以说,未来省市区要想推行品牌战略,必须走务实与特色并举的发展道路。

  5、归根结底,其实所有的一切,还是一个品牌的问题。只不过是一个大品牌和小品牌的问题。相对一个省市区来说,每个城市,每个名牌产品,每个风景名胜,都是一个小品牌,而所有的这些小品牌的强构筑起的就是一个省市区的大品牌。只有拥有众多的小品牌,并呈现出无数的强,这个大品牌才会成为真正的大品牌。因此,相对于其它省市区来说,单纯的一个省市区也面临着大小的问题。自己比不过对方,自己就成了一个小品牌。再相对一个国家,同样是这个问题。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各个省市区的强盛,只有一、二个省市区强盛,这个国家很难在世界上强大,只有大家团结起来,所有省市区的强集中起来,才会造就整个国家的强大。(文/展一)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