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运明日启动 期间或有5次冷空气入侵(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3:11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春运期间将有5次冷空气活动影响我国,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长江以南可能出现短时低温雨雪……在1月30日全国春运大幕即将开启之际,中国气象局对春运期间我国天气状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1月30日至3月10日全国春运期间正值冬、春季节转换之时,天气复杂多变,预计在此期间,将先后有5次冷空气活动影响我国,分别发生在1月底2月初、2月上旬前期、中旬后期、下旬前期以及3月上旬后期。
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平均气温距平预报图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东北等地气温偏低

  从气温来看,春运期间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北部、新疆南部气温偏高1℃左右。气温较常年偏低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和内蒙古中东部,其中内蒙古东部气温偏低1℃左右。
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降水量距平百分率预报图

  长江以南大部降水偏多或现短时低温雨雪

  从降水来看,春运期间降水偏多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和南部,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降水偏多2成左右,这些地区可能出现短时低温雨雪天气,但不会发生类似2008年春运期间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此外,东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云南大部、青藏高原东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全国其他大部地区则降水偏少,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降水偏少2成左右。
2010年1月27日~2月5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未来十天华北东北多大风降温南方多阴雨

  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将比较频繁,冷暖变化较大,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部、东北地区近期多大风降温天气,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多降雪,南方多阴雨天气。

  近期降水区域主要分布在新疆北部、东北和南方地区。预计1月30日到2月1日,新疆北部有小雪,天山西段有中雪(3毫米)。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以及淮河以南地区有小到中雨(雪)天气过程,其中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有大雨。2月2日到4日,新疆北部、东北地区有小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有小到中雨,其中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有大雨。

  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1月31日到2月2日,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将有5至6级偏北风,黄淮、江淮等地有4至5级偏北风;华北东部、东北大部气温将下降6至9℃,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0至12℃,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降温4至8℃。

  2月3日到5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随后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其他大部地区。

  针对较为复杂的天气状态,中国气象局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及时提供针对性的春运专项气象服务,全力以赴地做好春运和春节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同时,建议各地加强防范雨雪、雾霾、大风降温等天气对公路、铁路、航空、水路、海上运输的不利影响,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春运有序、安全、畅通。

  全国“春运”即将开始,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天气总体比较平静,不过南方地区阴雨天气较多,华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多风,可能会对“春运”略有影响。

  据中央气象台1月27日17时发布的今年首期《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报》,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华北地区东部、东北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左右,全国其它大部分地区气温基本与常年同期持平,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华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多风;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稀少;南方地区阴雨天气较多。1月28日、1月31日至2月2日,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较大降雨;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东部有降雪。

  中国气象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0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气象局和各直属单位做好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