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北国际书展登场 两岸作家交锋畅谈男女大不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5:19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北国际书展系列活动中,全球华人作家会的首场论坛由大陆作家毕飞宇以及台湾作家张小虹、成英姝于28日上午以小说家对两岸男女不同的观点展开讨论。

  毕飞宇:男女像两口井

  被喻为比女人还了解女人的男性作家毕飞宇笑说,在他眼里男女就像两口井,永远不兼容。但就因为男女的不同,才可以透过联想、猜测与偷窥,发掘其中的趣味。“人生最美好的地方就是,男女间巨大的差别所带来的戏剧性,这种戏剧性首先植根于我们的内心,对彼此充满了欲望,而这个欲望是如此强烈。”

  成英姝:性别没差异性

  相对于此成英姝则针对性别以及情欲主题做出回应,她认为男女之间并没有绝对的差异,甚至她个人在大学以前曾一直自认为是男人。成英姝始终认为性别是流动的、存在同一个体内,并没有绝对的分野,如其自传体小说《男妲》,以一位雌雄同体的艺妲为主角,呈现其自身以及外界对于他的性别认同,试图从书写中探讨究竟性别是天生或是后天形塑而成。

  张小虹:认知有社会背景

  擅长性别议题的张小虹则指出,男女性别的认知应该建立在社会的政治、历史以及文化之中。由于两岸分隔多年,历经不同的世代更迭以及历史事件,演变出不同的男女思维。在她眼里,毕飞宇写作的男女角色两造泾渭分明,而成英姝的笔下的男女性别则保留不断翻转的性别空间。

  毕飞宇并在最后为台湾的读者介绍了大陆女性角色的变化,从原本家国同构的父系社会观,女人作为男人附庸的一部分,到五四期间开始重视女性的主体性。至此,毕飞宇转而严肃的说,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女性主义作家、或是专以女性意识写作的人,他更关心的是人的基本权益,以及享有自由的权利,只是凑巧,他文本中的主角都是女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