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工商联建议政府出面轮训富二代引热议(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30日02:55
CFP供图


明星委员汤镇业。王飞/摄
明星委员汤镇业。王飞/摄

  省工商联建议政府出面轮训富二代

  未来5至10年广东进入富二代接班潮,省工商联建议--政府出面轮训富二代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尹来 曹晶晶

  “选拔和吸收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人才,包括‘富二代’,到国有经济单位任职或兼职,进行轮训。”广东省工商联在两会前夕提交的这一提案,昨日引发热议。

  三成私营企业主计划让子女接班

  省工商联的这一提议,基于一个关于“富二代”的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显示,未来5至10年,是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交接班的关键时期。而私营企业主中,计划让子女接班的达三成。

  据调查,在这些“接班人”中,有出国留学经历的达40%。但今天的事实是,广东省尚未进入“民营企业家二代”潮,调查显示,企业主的子女已担任高层管理职位的有21%,已由子女接班负责管理的仅有12.6%。62%的企业主对接班人问题最忧虑的是“企业主子女自身能力不足,尚需教育培养”,51%的企业主担心“子女无意继承,或自行创业、或另选职业”。

  用三五年时间

  轮训后备队伍

  省工商联认为,广东是非公有制经济大省,对其后备队伍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企业自身兴衰,也与群众就业、社会稳定息息相关。鉴于此,才在两会前提交了《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的提案。

  提案建议,应结合广东实际,探索建立反映及时、动态运作的综合评价体系,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的考察、评价和政治做好安排。同时,建立非公有制企业的信用、信誉、资质评定等提供依据。

  同时建议,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用3-5年时间,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队伍轮训,并将培训经历作为其政治安排的重要条件。并选拔和吸收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后备人才,到国有经济单位任职或兼职。

  观点碰撞

  经营不好家族企业就让它自己跨掉!

  省政协委员、华工法学院院长葛洪义

  省政协委员、华工法学院院长葛洪义觉得不应该区别对待“富二代”群体。“富二代”加强学习没问题,但有没有必要还组织他们学习。“这个群体完全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完全没有必要替他们担心。”他表示,人的成长主要还是靠自己,如果“富二代”没有能力,经营不好家族企业,那就让它自己垮掉好了。更何况,实在不行,他们还可以请职业经理人,“操那个心干嘛。”

  支持富二代进国企学习商战各种经验

  省政协委员、华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林勇

  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林勇则对“富二代”进国企培训表示支持。“‘富二代’首先要加强对国家政策的了解,才能掌握企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其次,应该学习父辈们从商海实战中总结的各种知识、经验。”他还谈到,因为中国很多重点行业、产业都是国营为主,要当企业“掌门人”确实有必要进入国企,吸收一些先进知识和理念。此外,现在不少“富二代”都是出国留学,对国内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回来充电也非常有必要。

  让富二代学习技能亲身体会创业艰难

  省政协常委胡国华

  “有‘富二代’,就有‘穷二代’,而且这个群体更大。”省政协常委胡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独把“富二代”群体提出来进行培训,有失公允,事实上“穷二代”们更应该受培训。

  他说,“富二代”不差钱,政府出面培训,完全没有必要,如果要培训,也应该找对培训的内容。他建议,首先就应该培训他们一技之长,让“富二代”们先进行技能培训,在劳动中体会创业艰难。

  一句讲晒

  “呵呵,仅仅培训一下能学到什么?如果真要培训的话,不如让他们去关爱贫穷地方的人,‘富二代’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如果他们只知道赚钱和享受生活,他们对社会的作用是有限的。企业也可以股份制,现在不是有职业经理人吗?子女有本事管就让他管,没本事管,就不让他管。”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

  相关报道

  委员关注“穷二代”:

  成立社区学校帮农民工子女

  新快报讯(记者 黄琼)“富二代”受关注,“穷二代”更应受到关怀。昨日,省政协委员胡艳曦的一份提案建议,设立社区学校和社区幼儿园,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作用,解决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难题。

  “农民工二代”又称新生代农民工,一般指1980年前后出生并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他们的父辈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有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二代的受教育程度在不断提高,但与“农民工二代”同住的子女(指带在身边居住的子女),却未能与城镇人的子女一样享受到同等教育条件。

  胡艳曦经调查了解到,目前,“农民工二代”同住子女受教育的困难主要是学前教育、幼儿园问题。胡委员建议,在农民工聚居的城乡接合部,政府应为农民工兴建公立幼儿园。同时,在社区成立“社区学校”、“社区幼儿园”,以改善已办理“居住证”农民工子女的学前教育条件。

  香港明星委员汤镇业笑谈 富二代娶女明星“太张扬”

  “相比‘富二代’,‘穷二代’更值得关注!”昨日,省政协委员、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时下社会对“富二代”的关注度普遍较高,但他认为“富二代”条件好不用愁,反而社会应更多地关注“穷二代”,“很多‘穷二代’连学都上不起,更值得我们去关心,”他表示社会要倾注财力多关心“穷二代”的上学、医疗等问题。

  省政协委员赵心竹认为80后的“富二代”很有朝气,身边不少“富二代”都从海外留学回来,很有思想自强自立,“他们都不愿意享受上一辈的优惠,希望自己能从头开始。”赵心竹称,身边就有一名‘富二代’,拿了国外的双学位,最终选择了去学校当老师。

  “80后的‘富二代’还算好,90后的现在看来还不行,娇生惯养都被宠坏了,成长都不健康……”香港明星委员汤镇业谈起“富二代”就笑着摇头。谈及最近“富二代”娶女明星,他笑称“非常不健康”。他认为“富二代”娶女明星“太张扬”,不是好的风气,“什么都要比,到时还要比谁娶的女明星更大牌……”他认为,比起香港的“富二代”,内地的“富二代”更厉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