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关于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30日07:4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10年1月28日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准确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和“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着力重点,紧紧围绕灾后重建、“高地”建设、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等重要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截至1月27日18时,会议共收到提案915件。其中,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提案110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9件,委员提案796件。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1816人次。

  根据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工作的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共立案881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474件,占立案总数的53.8%;科教文卫体方面的218件,占24.7%;民主法制、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族宗教等方面的189件,占21.5%。34件没有立案的作为委员意见转有关部门参考,闭会后将通知提案者并说明情况。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绝大多数提案经过调研,选题准确、情况真实、建议具体、格式规范,质量明显提高。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凝聚着集体智慧,体现了各自特点。经分类统计,提案反映的主要内容有:

  一、经济建设方面。围绕灾后恢复重建、交通枢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发展等问题,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加强灾区产业培育,解决灾民生计困难;合理规划重建项目用地,保证灾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深化对口合作机制,促进灾区持续发展;总结灾后重建经验,拓展恢复重建途径;加快综合交通配套体系建设,强力助推水运经济快速发展;整治高速公路建设环境,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步伐;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实施低碳经济发展工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促进支线航空发展,加快西部航空枢纽建设;提高补助标准,加强村级公路建设和养护;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发展第三方物流,推动我省产业全面升级;加快成渝经济区建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建好成都经济区,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激发民间投资热情,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落实小额贷款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科技环保并重,实现园区产业可持续发展;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配套产业集群,推进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升级;立足资源开发保护战略,尽快规划发展我省锂产业;提高科学开发水平,促进我省稀土产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四川中药产业发展;加大发展支持力度,提升四川名优白酒市场竞争力;加大配套设施投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促销宣传,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建立健全政策法规,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农房建设,拉动农村消费;创新机制,促进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稳定四川生猪生产,建立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培育碳汇资源、发展碳汇林业,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将岷江大渡河流域保护纳入生态补偿范围等。

  二、科教文卫体方面。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加强产学研联盟建设、专利运用及产业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创新;改变学校评价标准,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抓好创新型人才培养;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弘扬巴蜀文化,振兴川剧艺术;以重大项目带动、骨干企业支撑,大力发展我省文化产业;加强文化经纪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抓紧灾区学校软件建设,加快灾区教育事业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灾民心理干预,重建民众精神家园;完善政策措施,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成果;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公立医院发展;解决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加强职业病防治,尽快实施尘肺病康复工程;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尽快制定总体规划、出台优惠政策,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等。

  三、民主法制、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族宗教等方面。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加强立法监管,治理中介腐败;加强审判指导监督,确保裁判标准统一;创新招投标模式,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改善投资法律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建设管理,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完善养老保障体系,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快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建设;加大关爱力度,缓解灾区干部工作生活压力;加强商业保险管理,提高保险服务质量;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居民出行;增添便民设施,方便市民生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儿童消费品质量监管;提早谋划,着力解决灾区群众就业问题;落实宗教政策、挖掘利用宗教文化优秀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

  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已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所属有关部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市(州)人民政府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等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委员会将加强与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办室和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做好督查督办和协调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也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