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专家称针对美对台军售我将从经济军事领域反制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30日12:57

1986年鹗级扫雷舰是意大利“勒里希”级扫雷舰的改进型,该舰采用独特的硬壳式玻璃钢结构,噪音低,抗冲击性好 (资料图)
    1986年鹗级扫雷舰是意大利“勒里希”级扫雷舰的改进型,该舰采用独特的硬壳式玻璃钢结构,噪音低,抗冲击性好 (资料图)

UH-60黑鹰直升机是一种中型通用/攻击直升机。可执行多种战斗突击及运输任务,直升机的外部可吊挂火炮、车辆等装备,可运载11名士兵 (资料图)
    UH-60黑鹰直升机是一种中型通用/攻击直升机。可执行多种战斗突击及运输任务,直升机的外部可吊挂火炮、车辆等装备,可运载11名士兵 (资料图)

“爱国者”-3导弹系统,能同时捕捉和拦击多个目标 (资料图)
“爱国者”-3导弹系统,能同时捕捉和拦击多个目标 (资料图)

  五角大楼公布将出售60架“黑鹰”、114枚爱国者导弹、两艘扫雷舰以及鱼叉反舰导弹等武器

  美国64亿对台军售我强烈愤慨

  敦促美方认清事件严重危害性立即撤销错误决定  专家称中方将会从经济、军事等领域采取反制

  据美国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尽管我外交部多次反对,但美国国防部周五还是宣布了总额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

  五角大楼周五公布的军售计划显示,美国将向台湾出售60架黑鹰直升机、114枚爱国者导弹、两艘鹗级扫雷舰,以及鱼叉反舰导弹和其他防卫通讯设备,总额64亿美元,但台湾一直要求购买的F-16战机不在计划之列。

  有美国官员透露,军售将分5个批次完成。

  目前,白宫已经正式通知国会对台军售计划,国会将在30天内决定是否批准,不过,传统上美国资深议员都倾向支持军售。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琼斯此前表示,美方将和中方以透明方式磋商任何对台军售,而美国国防部当天也表示,美国在宣布对台军售前的几个小时有通知中方。

  据悉,这次军售是奥巴马政府上任后首次出售武器给台湾,军售项目是2001年布什政府任内通过的总额110亿美元对台军售的一部分。

  外交部连夜回应

  强烈愤慨要美立即撤销错误决定

  据外交部官方网站今晨消息,副部长何亚非就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向美驻华大使洪博培提出严正交涉。

  何亚非指出,美方无视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作出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损害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提出严正交涉。

  何亚非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

  媒体评论

  激怒中国两国军事合作或将中断

  《商业周刊》

  美国仅仅于宣布对台军售计划前的数个小时之前才告知中国,奥巴马政府这一举动无疑会激怒中国。

  台湾是已经十分紧张的中美关系链中最敏感的一环,两国间的关系由于全球安全以及经济合作已逐渐有所加强。此次武器销售很有可能将中断两国间的军事合作。

  《纽约时报》

  奥巴马政府的这项举动无疑会激怒中国,并有可能使奥巴马总统寻求北京在伊朗问题上的合作复杂化。

  美国国防部安全顾问周五说,显然,奥巴马政府是“试图越过台湾问题寻求与中国间的新型合作关系”。

  路透社

  奥巴马政府提议对台湾销售武器,这必然会激化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以及网络安全中的紧张关系。

  这项于周五发表的声明紧随中美两国网络黑客的争论、美国搜索引擎谷歌宣布欲退出中国市场,以及广泛的贸易摩擦和奥巴马总统拟会见达赖而来,其后果可想而知。

  法新社

  美国批准对台军售,必将惹怒中国这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巨人”,中国警告美国会有“严重”后果。

  这是奥巴马上任以来对中国采取的最容易引起分歧的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可能在美国最为在意的对伊朗的制裁问题上予以还击。

  专家分析

  将会从经济、军事等领域反制

  “中美关系又要趋于紧张”,无论是台海关系专家还是军事专家都得出同一结论。

  中科院台湾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家泉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对台军售不仅影响到大两岸关系,还影响到小两岸关系。“大两岸关系”指的是中美关系,“小两岸关系”指的是海峡两岸关系。李家泉说,美国对台湾的控制之心一直存在。“与日本对台湾的武装战略相比,美国实施的是和平控制方式。”

  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军事专家彭光谦少将今天上午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从前段时间奥巴马的态度来看,奥巴马对中国的关系还是很在意的,但是奥巴马目前在美国国内遭遇到了一系列麻烦,于是转向外交策略,以此赢得支持。

  “在各方面压力下,奥巴马对台军售肯定是势在必行,中方也势必会做出相应反应。”彭光谦说,“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不容侵犯的。这次奥巴马政府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势必会对中美关系造成影响。”

  两位专家都预测,接下来中国政府会做出相应反应,采取相应措施,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各个领域。文/记者郭媛丹

  史上首次债务国干涉债权国内政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奥巴马掌权以来对台海问题都表现得十分模糊。

  而此次对台军售之机正是奥巴马内外交困之时,奥巴马的民意打分越来越低,对台军售是奥巴马对美国军工集团势力和赞成对台军售势力作出让步的一个表现。“这应该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债务国对债权国内政作出粗暴干涉。”洪源说。

  “美国貌似强大,但当下,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势力都在下降,这样的行为将会在中美未来的沟通合作中造成严重后果。”洪源说,目前,美国在世界上的利益遍布全球,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在全球事务中需要中国的合作。随着对台军售的成行,将导致中美合作遇到重大障碍,美国会越来越力不从心。

  中美建交以来美对台军售各阶段20世纪80年代(冷战后期),美国慑于中国在美中苏三角战略中的作用,对台军售规模较小、性能较低。主要对台出售一些退役淘汰的“滞销品”。

  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美国强化对华遏制政策,对台军售规模较大、性能较好,向台湾提供了一大批高新武器,包括F-16A/B战斗机等。

  2000年至2008年(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对台军售推行对华“积极防御部署”战略。美售台武器主要特点包括:一是更具攻击性;二是立足兼容性;三是充满针对性。

  本版文(除署名外)/吴媛媛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