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丰田召回范围可能扩大 问题踏板美国生产遭调查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30日13:43
 员工抗议丰田关闭在美工厂 IC供图
 员工抗议丰田关闭在美工厂 IC供图


  丰田再召回欧洲180万辆车 中南美洲和中东也遭殃

  美国国会罕见调查丰田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9日宣布召回欧洲最多180万辆油门踏板存在隐患的车辆。丰田高层说,召回范围可能继续扩大,蔓延至中南美洲和中东等地区。

  现阶段,美国国会两个委员会启动对丰田召回汽车的调查。部分分析师认为,鉴于问题踏板由美国厂商生产,丰田的海外供应商可能受这次召回拖累。

  蔓延

  全球多地在召回之列

  丰田29日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隐患”,召回在欧洲销售的8款车型,包括花冠、运动型多功能车RAV4和最畅销的雅丽思。雷克萨斯牌汽车不在受召回之列。“具体召回数量眼下仍在调查,可能最多至180万辆。”丰田发表声明说。

  美联社报道,丰田在欧洲市场销量不大,2009年占欧洲市场份额的5%。

  日本共同社同日以一名未公开姓名的丰田高层官员为来源报道,召回范围可能扩至中南美和中东等地。公司现阶段与北美、欧洲和中国以外的相关国家和地区有关部门商谈。

  由于部分油门踏板“极少数情况下”在踩下后不能返回原位或回位缓慢,丰田自21日起2次宣布从美国召回汽车,数量分别为230万辆和109万辆,28日宣布从中国召回大约7.5万辆运动型多功能车RAV4。

  随着召回事件愈演愈烈,受影响车辆可能超过丰田2009年全球698万辆汽车销量。丰田2008年超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

  应对

  下周有望开始修理

  身陷“召回”风波,丰田眼下急于尽快处理踏板隐患,将损失降至最小。丰田29日说,打算下周开始告诉用户修理方法,修补工作预计不足1个月即可完成。丰田发言人布赖恩·莱昂斯说,他无法说明修理工作具体何时开始。

  美联社报道,丰田28日晚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说,公司当天向美国运输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递交踏板解决方案,员工次日将获知方案详情。

  路透社29日以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丰田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丰田有望下周开始修理或替换问题踏板。根据丰田递交的方案,公司计划在踏板处放置一枚垫片以消除隐患。最终方案有望最快下周由丰田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共同敲定。

  莱昂斯在一封为美联社获得的电子邮件中证实,丰田眼下着手将新油门踏板运至工厂。他说,那是公司配送零部件的通常做法,之所以不直接发送给经销商,原因在于丰田尚未决定是修理还是替换受召回汽车中的踏板。

  丰田26日宣布暂停在美国销售8款车型,同时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路透社估计,丰田公司月营业利润可能因暂停销售损失至少5.5亿美元。

  重压

  美国会将举行听证会

  美国国会众议院两家委员会眼下先后启动对丰田的调查。共同社报道,这一做法在美国实为罕见。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眼下着手调查丰田油门踏板问题,定于2月4日围绕“丰田油门踏板:是否置公众于风险?”举行听证会,要求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届时到会作证。

  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埃多尔弗斯·汤斯28日致信拉胡德:“公众似乎对哪些车可能受影响以及应如何应对越来越迷茫。简言之,公众不清楚到底存在什么问题、自己车辆是否安全、自己应作何反应。”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28日说,定于2月25日举行听证会,评估丰田是否及时妥当地处理踏板问题。委员会已向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去函,索要相关电子邮件和其他文件。丰田汽车北美公司总裁稻羽吉见(音译)将受召唤参加听证会。

  按能源和商务委员会说法,美国安全事故数据显示,过去10年内,19人因丰田车突然加速而亡。

  调查

  问题踏板在美国生产

  部分分析师认为,这轮召回事件将引发连锁反应,不仅拖累丰田乃至日本产品信誉,更可能令丰田的海外供应商受牵连。按丰田说法,存在安全隐患的踏板由美国CTS公司生产。

  日本水野信用咨询企业总裁水野达弥(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一旦丰田确认问题由海外零部件供应商所致,“可以想象他们将把零部件转交日本供应商生产”。

  链接

  本田全球召回64万辆车

  日本本田汽车公司29日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飞度”(Fit)和“爵士”(Jazz)两款共64.6万辆汽车。

  本田公司总部一名女发言人说,召回车型在北美、南美、欧洲、南非以及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销售。美国市场上14万辆本田车在召回之列。按照本田公司说法,召回原因是车辆一个主开关存在缺陷,可导致水流入电动车窗开关,在某些情况下可引发火灾。

  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