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我国海事部门全力抗击海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15:33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陆娅楠)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北方海域冰冻灾害严重,海事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反应,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抗击海冰。对截止1月28日,各地海事部门共处置因冰情引发的船舶险情16起,救助遇险人员61人,救助成功率100%。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海域出现了4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严重的冰冻灾害,致使部分港口完全封港,对水上交通运输和港口安全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1月1日至1月26日,仅在天津港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监控水域内,就因冰情发生船舶主机故障62艘次,船舶走锚212艘次,船舶出现航行困难事件62艘次。

  面对冰情对海上交通运输安全造成的严重影响,天津、辽宁、河北、山东等地海事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保障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营口辖区是辽宁区域内冰情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海冰范围距离鲅鱼圈港区已达70海里以上。为确保马绍尔群岛籍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前程”轮顺利安全靠泊仙人岛港区原油码头,营口海事局与营口港务集团安排8艘拖轮连续对泊位附近水域进行破冰作业,保证了27万吨原油三天内便完成卸载任务。

  为应对渤海和黄海北部出现的严重海冰冰情,山东海事局将溢油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用于海冰冰情监测,这在我国海事系统尚属首次。

  针对日前电煤供应紧张局面,海事部门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电话预约签证等方式,为电煤运输船舶一次性办结进、出港签证,保证船舶在港时间不超过72小时。同时,为电煤运输船舶提供护航,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作为全国电煤运输主要下水港集中地区,河北沿海各港口的电煤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已进入紧急状态。河北海事部门及时启动保障电煤运输预警机制,将监控服务区域从18海里延至30海里。

  秦皇岛东港海事处船舶安检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电煤运输。1月1日至28日,河北海事局共安全组织电煤运输船舶进出港1886艘次,累计完成电煤运输2895.14万吨,电煤日最大运输量达到140万吨。

  天津海事局建立“冰情绿色通道”,在天津港锚地、天津港主航道、海河、临港水域安排了15艘破冰船从事破冰作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