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广州首日运送56万人6秒验一票 千余武警保春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31日05:47
昨日广州站乘客验票进站。记者海国 摄
昨日广州站乘客验票进站。记者海国 摄
昨日又一批武警进驻广州火车站执勤。 记者海国摄
昨日又一批武警进驻广州火车站执勤。 记者海国摄


  6秒验一票 首日无阻滞

  春运首日 记者直击各火车站秩序良好

  证件遗失 站内可就近办理临时身份证

  文/记者杨进、全杰

  大头虾

  一类:用他人身份证买票

  后果:无法进站

  12时30分,拿着火车票从增城赶过来的李红昌和老乡被挡在了验票台之前,因为他的身份证与车票信息并不相符,车票上的姓名不是他。李红昌告诉记者,以为实名制就是车票上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行了,委托白云区一位老乡用他人身份证买了一张火车票,“我的身份证打工的时候丢了。”没有证件,他只能眼看着火车即将开走。

  记者发现,用他人身份证代买火车票而验票通不过的现象最多。

  二类:所持身份证过期

  后果:耽误时间

  记者还发现,有些旅客因为身份证过期,最后经警方核查了半个多小时才拿到车票。

  昨日,2010年春运正式启动,广州地区春运也面临着实名制火车票验票的首日考验。

  记者看到,广州火车站、东站都已经布置好了验票仪器。在一个验票窗口,1分钟内就有10名旅客验票顺利通过。另外,昨日并未因为需要检验实名制火车票而出现拥挤现象,各站秩序良好,而且在进入大厅和候车室时,无需再行验票核对。

  广州火车站:

  每个雨棚设6台验票台

  昨日春运启动,也是考验大量持有实名制火车票旅客进站时验票是否顺利的第一天,春运组织部门和媒体都高度关注。

  记者看到,在广州火车站,所有作为临时进站通道的雨棚内都设有6张验票桌,每张桌前都有两名工作人员,一名负责收票给票,一名负责验票。

  记者发现,旅客需同时出示火车票和身份证件,工作人员先将身份证放到桌面上的证件识别仪器上,同时用扫描仪器验证火车票上的代码。如果电脑显示证件信息、车票信息与持票人信息三者相符,旅客就可顺利通过,如果发现验票系统显示信息不符,工作人员就需要进行人工识别。验票无误后,工作人员会在车票上盖上蓝色章印。

  记者在五号雨棚的两张验票台前观察到,在一分钟内,其中一个验票台内有10名旅客顺利通过,几乎6秒钟验票一人。但在另外一个验票台,因为其中一名旅客车票与证件信息仪器无法识别,旅客与工作人员交涉了一段时间,因此一分钟内只验完3人。

  二代身份证进站最方便

  记者观察发现,雨棚内一旦空出位置,立即会引导一批缓冲区内旅客进入。14个雨棚内都没有出现因验票不顺导致后面旅客进不了站或排长龙的情况。

  记者采访发现,绝大部分旅客是通过二代身份证购票的,验票也非常快,而持一代证的往往验票时间会长一点。乘坐1260次列车的刘于进告诉记者,“我进雨棚排队花了10分钟,我用的是二代身份证,很快就可以通过了。”不过他的几个同伴用一代身份证进站,验票时信息很难显示,他等了10多分钟,4名同伴才进来。

  地铁出入口也设置验票桌

  验票人员告诉记者,绝大部分旅客都是用身份证验票进站,如果使用其他有效证件,则需到6号雨棚内,广铁警方在这里设置了10个特殊处理窗口,可以为身份证丢失等情况的旅客办理临时证件。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的大厅地铁出入口看到,这里也设置了4张验票桌,从地铁站进火车站的旅客也可以在这里验票。

  广州东站:

  未见旅客持假证验票

  广州东站昨日10时迎来第一拨客流高峰。东站在二楼广场搭建起雨篷作临时候车区,并且在候车区前设置了“验证检票口”和安全检查站,旅客检票后还需通过安检才能最终进入候车区。

  记者看到,“验证检票口”共设有55个岗口,每个岗口设置一名工作人员。记者观察了一下,每次验票的过程约10秒左右,还算快捷,加上岗口多,所以人流非常顺畅。

  也有一些旅客使用了一代身份证,工作人员只能通过眼观辨认和核实证件号码,耗时稍长。公安部门还在岗口左右两边也设置了“公安制证台”,为没带或丢失身份证的旅客提供帮助。

  工作人员表示,昨日暂未遇到持假证验票的情况,但有不少旅客丢失了身份证件需要临时补办。

  售票厅反而大摆“人龙”

  与验票口的顺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东站的售票大厅却是大摆“人龙”,这也与广州火车站售票厅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看到,昨日东站售票厅14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10时30分过后,各窗口前的“人龙”全部都排了十几米长,每队最少30人在等候,平均每个旅客从排队到买到车票最少需要40分钟以上。

  记者发现,购票等候时间之所以如此漫长,与实名购票不无关系。旅客在购票窗口前,需要讲出目的地和出发时间,售票人员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旅客后,旅客再决定是否购票。在旅客决定购票后,售票人员需要将旅客身份证放在阅读机上读取相关身份信息,然后打印车票,整个购票过程最少需要3分钟以上。而昨日每个旅客在购票上平均要耗时5到10分钟。不少旅客都希望售票速度能加快,减少排队时间。

  不过,尽管“人龙”移动缓慢,但现场秩序还好,旅客都能耐心排队。

  春运首日广铁运送56万人次 与去年持平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相关部门了解到,春运首日,广铁增开临时旅客列车51列,共发送旅客56万人次,其中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分别发送旅客13万人次和6.5万人次,与去年春运首日相比基本持平,始发旅客列车基本正点。

  广州南站开行

  29列动车组

  30日广州南站共开行武广高速“和谐号”动车组29列,共发送旅客2.7万人次。

  上午9时08分开出的G1030次列车几乎满员。武广高铁湖南、广东段全天累计发送旅客4.2万人次。

  广深线动车组全部

  改由东站始发终到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通过电话订票可预订3~10天(含当天)的车票,即1月31日可预订2月2日至2月9日的车票。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还获悉,为缓解广州站运力紧张状况,从1月30日起至2月12日,广深线动车组将全部改由广州东站始发和终到,预计日均开行75对。

  记者杨进 通讯员何志文、陈勇、林建锋、陈明君、芦明杰、熊巍、邹蓓、何雪琴

  大棚内设有临时制证点

  本报讯 (记者郑伟庭 通讯员何玲)昨天,在广州火车站的临时棚第七候车区域和西广场临时大棚外显要位置,铁路警方分别设立了两个集中制证处,共有14个临时制证点。由于是实行实名制第一天,广铁公安处在两个集中制证处派出了约50名警力,除了每个制证口有一名民警负责制证外,警方还另外派出了专人为旅客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对其手续是否齐全、信息是否真实进行认真甄别。

  昨天记者在现场发现,乘车时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明的旅客还是络绎不绝,不少旅客因粗心漏带身份证,也有的是因为买了车票后前几天在街上被偷走或是遗失。无论何种情况,制证口的民警只要通过查询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对清楚旅客手持车票和证件与其所述情况一致,都会为旅客办理一张登记有其身份情况的临时身份证,帮助旅客进站上车。整个办理过程方便快捷,大约只需一至两分钟时间。

  截至当日12时,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已为260名符合条件的旅客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温馨提示:

  旅客没有身份证可到火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

  警方介绍,仅以购买车票为目的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铁路公安机关是不予办理的。铁路警方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的对象,只是那些已经凭有效证件购得车票的旅客,只不过他们在进站验证时,身份证遗失或漏带。

  乘车前丢失或损毁有效身份证件应出具证明

  这种情况,应按要求出具原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或单位保卫等部门证明。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具的,临时制证点的民警将查询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核对旅客提供的信息及车票所载的信息,如果情况一致,民警就会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以保证已购实名制车票旅客能够顺利地进站乘车。

  提点建议:

  琶洲候乘点指示不明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春运开始后,宽敞整洁的琶洲候乘点受到了旅客欢迎。不过也有旅客抱怨,在地铁口出来以后标识不明,“找了好半天”才找到去候乘室的路。

  从深圳赶来、要乘坐晚间列车的田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地铁琶洲站出来以后,因为看不见有标识或指引,只得四处瞎走,费了半个多小时的工夫才找到候乘点坐下来。他建议说,凡是到琶洲候乘的都应该有一个详细的指引,坐什么交通工具、到哪下车、下车后怎么走等等,都应该列明。

  春运安保:

  千名武警誓师保春运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程团结、陈海锋)昨日上午,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举行盛大的誓师大会,参与2010年广州铁路春运执勤的千余名官兵宣誓:打造和谐春运,共创平安旅途。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武警广州指挥学院火车站驻扎地——广州火车站员工饭堂的二楼和三楼。胶合板隔开的几个房间是指挥部的大本营,剩下不到两百平方米的大厅里,就是武警执勤官兵的住宿地,一百多个床位在地板上分四列铺开,摆放得整整齐齐。

  半个多月来,武警官兵们在这里打地铺,直到除夕那天,正月初五他们又将重返火车站开始节后春运安保。

  每日两次短信发布余票信息

   具体发送时间为:每日上午11:00和下午18:00。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此短信内容为即时信息,每两小时更新一次,旅客欲知更新后的信息,可以拨95105688和12580进行查询。

  (记者杨进 通讯员袁钢、鄢伟华)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