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在中东四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威慑伊朗(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06:16

图片:美军部署的“爱国者”导弹

  人民网1月31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其首次国情咨文中宣称,将采取“外交手段”与“军事压迫”将结合的政策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白宫此举的直接表现就是,美国加速在海湾地区部署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现在,至少有四个阿拉伯国家接纳了美军的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美海军舰艇更不断在伊朗近海出没。

  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最精锐的武装力量革命卫队掌握着该国的核武器发展项目,因此华盛顿希望,国际社会能配合其联手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甚至扬言,任何拒绝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的做法都将是“缺乏远见”的。直接负责指挥未来对伊朗军事行动的中央司令部也开始公开鼓噪有关防范伊朗导弹的话题。

  美军认为,伊朗正在加速成为中东地区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国家。因此,美国既需要采取有力的制裁措施对其进行遏制,又要防止刺激伊朗采取强烈反应。白宫还同时提醒以色列,短期内不要对伊朗的军事与核能研究设施采取“过激行动”。据悉,卡塔尔、阿联酋、巴林和科威特四国成为美军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根据地”。

  美军官员透露,部署在中东地区的陆基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雷神公司生产的“爱国者”地对空导弹。据介绍,这四个国家境内共部署有八个地对空导弹发射阵地,可有效击落伊朗发射的短程地对地导弹。除了上述四国外,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早已拥有了更为先进的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美“宙斯盾”军舰则在伊朗近海不间断巡逻。

  白宫强调,上述行动有两个目的。第一,就是提醒伊朗别“轻举妄动”。第二,就是让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放心,不必因伊朗开发核武器而担忧。以色列方面曾多次暗示,除非西方盟友能成功阻止伊朗开发核武器,否则将对伊朗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鉴于这种情况,美国拒绝向以色列提供“钻地炸弹”和远程空中加油服务。

  国际原子能机构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日前在瑞士达沃斯表示,该组织与伊朗就核问题的对话仍在进行之中。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希望双方能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分歧,并且正在起草评估伊朗执行联合国关于核问题相关决议的情况。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建议伊朗交出绝大多数低浓缩铀,以换取用于科研的高浓缩铀,但被伊朗方面拒绝。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透露,美国空军和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将于31日下午测试陆基导弹拦截系统。届时,目标导弹会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发射。远程拦截导弹则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预计在太平洋中南部拦截目标导弹。分析人士推测,本次拦截试验假想敌为伊朗,模拟的来袭导弹时速超过2.7万公里。

  美国参议院近日也通过了一项新的制裁法案,授权奥巴马扩大对伊朗的制裁以敦促后者放弃发展核武器。上述法案规定,奥巴马政府可加大对伊朗汽油进出口和油气加工等行业的制裁。该法案还要求采取步骤限制美国企业和个人与伊朗的商业关系。如果此类法案最终文本得到参众两院批准,还要交给奥巴马签署才能生效。

  伊朗反复强调,自己的核能计划主要用于发电等民用领域,但美国和西方国家则担心伊朗借此为幌子开发和研制核武器(原子弹),以色列更担心伊朗发展核武器是对自己的国家构成直接威胁。希拉里要求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美国促成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以迫使后者放弃核武研究计划。(高轶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