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越来越多的“同城待遇”温暖农民工春节返乡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0:29
  新华网南京1月31日电(记者顾烨 蒋旭峰 王丽丽)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30日正式拉开,36岁的农民工陈林经过近24小时,跨越上千公里顺利回到家乡湖南怀化准备过年,他的怀里揣着刚拿到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

  陈林在中国长三角的苏州打工,他回家要先在苏州坐T281去上海南站,然后倒K807次列车,虽然没有直达车,但他仍然十分高兴,“出门打工快7年了,今年回家我最开心,不仅带了一年的工资回家,而且我的养老保险终于实现了全国漫游。”

  陈林的这张“省际漫游证”是中国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以来,江苏省办理的第一批养老保险跨省转移业务。

  记者从陈林的缴费凭证上看到,他在苏州一家电子厂打工,累计缴纳养老保险81个月。如果按照过去退保的老办法,他只能拿到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的全部存储额8000多元,同时他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将自动“归零”。而按照现在的新规,陈林办理跨省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社保机构除转移其个人账户存储额外,还将转移12%的单位缴费将近2万元。

  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谭国明介绍说:“关心转移社保的农民工兄弟还真不少,我们最近每天都要接到上千个相关咨询电话。”

  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欧明刚表示,这一政策有利于打破地区分割、城乡分割的壁垒,解决了参保人员因就业地变换而丧失了养老保险权益的问题,有助于维护参保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在中国苏南和一些沿海城镇,外来农民工和本地户籍人口比例已经非常接近,打工所在地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在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记者碰到了来自江西鹰潭的崔同平一家三口,他们扛着五个大包和年货准备回老家过年。41岁的崔同平刚从江苏省昆山市的一个建筑工地讨回了15000多元工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完春节,我还会来江苏工作。出门打工15年了,今年回家过年我很有盼头,相信明年会有更好的赚钱机会。”他说。

  受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出口订单减少的影响,自2008年底开始,中国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出现了农民工提前返乡潮。2009年1月,崔同平原本在广东东莞的一家外贸鞋厂工作,失业后提前返回了江西鹰潭老家。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经济在2009年第一季度触底后实现V形反转,交出了全年GDP同比增长8.7%的成绩单,沿海一些城市由于经济复苏和企业开工率回升出现了“用工荒”现象。

  崔同平从2009年4月开始在昆山市一个建筑工地做瓦工,每个月能拿到部分工资。到了12月底,工程停了,项目经理也不见了,崔同平和工友担心剩下的工资会拿不到。

  “工头带着我们30多个工人到昆山市建设局、总工会反映情况。工作人员让我们不要着急,说昆山有工资担保制度,我们的钱少不了。”崔同平说,有了工会帮忙,不到一个月我们就拿到了工钱,工会还为我们找到一个新开的工程。

  崔同平的妻子张美玲是苏州一家小学的门卫,她在苏州打工已有20年。“当时是在一家纺织企业打工,因为是外地人,工资比同岗位的本地人少了一大截,而且没有保险。”她告诉记者,10年前,女儿到了入学年龄,可是在苏州遭遇了就学难,只能送回山东老家。去年,她和丈夫崔同平在苏州相继参加了社会保险,女儿也转到了苏州上学。

  和陈林、崔同平一家相似的经历正发生在众多进城农民工身上,他们在工资、社保等方面日益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同城待遇”。

  上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

  欧明刚表示,中国每年春运的“迁徙大军”表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依旧存在,除了让农民工享受到“同城待遇”,还应该努力做大、做强中西部地区的县域经济。城市化进程不仅能帮助农民工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岗位,也能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和迁徙成本,并能为中国扩大内需和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内生动力。

  “回老家虽然路远,但我们全家的心情都很舒畅,我相信明年生活还能过得更红火。”崔同平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