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亲笔批示解水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2:32
  人民网南宁1月30日电(记者庞革平)“困扰了我们千百年的饮水难、用水难问题,今天终于看到了解决的希望。”国家级贫困县——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好合村好合小学校长王清文如释重负地说。“这还得感谢马飚主席,他真是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啊!”好合村村委会主任杨昌灵逢人就激动地说。

  2009年,巴马遭遇50年一遇的大旱。9月18日,深受严重水荒的好合小学200多名小学生以及该校教师、该村村干部联名写信给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请求支援解决用水难问题。小学生们在按满指印的求援信中说,自治区党委、政府派来的广西新闻出版局扶贫工作队已经全力投入提水解困工程建设,现在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困难,请求自治区政府支持。马飚认真看了来信后,马上批示:“请河池市政府核实情况,如属实,请列入全区农村安全饮水规划中解决。”广西水利厅、广西新闻出版局以及河池市和巴马瑶族自治县接到批示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广西水利厅深入调研后,在提交给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调查报告上说,“巴马县甲篆乡好合小学地处巴马县与凤山县交界处的大石山区,目前学校师生和群众主要饮用家庭水柜、地头水柜水。由于地处喀斯特地貌及受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影响,好合村小学正常年份每年缺水4个月左右,干旱年份缺水达6至8个月,学校师生及附近群众饮水十分困难。特别是2009年大旱更为严重,学校师生只能靠当地政府送水或到1公里以外的水源点挑水饮用,严重影响了学校师生正常的教学和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广西水利厅在调查中还发现,与好合村小学同样出现饮水困难问题的还有地处大石山区的许多农村学校(教学点)。据巴马有关部门复核,截止2008年底,巴马县农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共326所,学校师生总人数共2.78万人。已建有农村学校集中式供水工程共23处,受益人口0.9万人;目前,全县农村学校饮水不安全人口1.6万人,属于大石山区的干旱缺水型饮水不安全人口。

  为解决当地群众用水难问题,广西水利厅提出了进一步解决饮水难问题的优化方案,决定投资约100万元,设计一条引水沟,从距离好合小学10.5公里的兴仁村行心山腰进行引水,并采取引堤结合的办法,经消毒后供给用户,以解决兴仁村、好合村及好合小学共1818人困难问题。

  1月26日,马飚批示同意了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在广西水利厅报告的基础上提出的处理意见:由广西水利厅牵头,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和河池市、巴马县人民政府积极配合,于2010年内尽早解决好合小学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自治区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时,对“长寿之乡”巴马予以倾斜考虑,重点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学和困难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促进巴马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