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武装分子称卡尔扎伊虚假承诺诱塔利班投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6:32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31日报道,脱离塔利班组织的前武装分子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初为诱使他们投降,曾承诺向他们提供金钱、工作和土地,但现在却没有任何一项得以兑现。

  现年48岁的穆拉赫-穆罕默德此前曾是塔利班武装组织的一个小头目,本月初响应阿富汗和平与和解委员会(PTS)的号召带领21名属下放下武器投降。和平与和解委员会是由阿富汗总统卡扎伊在2005年设立的,目的旨在劝说并促使塔利班武装分子脱离极端组织。和其他多数塔利班中层指挥官一样,穆罕默德只是一名保守的部落人士,在思想深入并非是一名极端分子。

  穆罕默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阿富汗和平与和解委员会当初为诱使他们投降,曾承诺向他们提供数量可观的金钱、较好的工作岗位以及一定数量的土地。穆罕默德说:“我们每天都在作战,我们在这方面没有什么成绩可言。我开始思考,我们为什么要杀死我们的阿富汗兄弟?他们(和平与和解委员会)告诉我们,他们将会为我们提供保护,并将为我们提供工作机会。但现在我们却一无所有。”

  另外两名前武装分子也向记者证实了穆罕默德的上述说法。萨赫布-赛义德-阿贾恩此前曾是塔利班武装组织的一名高级成员,他生气地对记者说:“我带领40名战士向和平与和解委员会投降。我对我的下属们说,别的国家正在制造飞机和计算机,为什么我们却要在山上受冻?我们应该去建设我们的国家。”作为塔利班组织的一名指挥官,阿贾恩没有任何收入,但他的士兵们每个月却有200美元的收入,这一收入水平要远高于阿富汗警察。

  赛义德-阿贾恩说:“我告诉领导人我需要什么,然后他们就送过来。他们总是会非常及时的付钱。”阿贾恩说,他每个月能收到约20万至50万巴基斯坦卢比的资金,这些钱要么是从迪拜走私过来,要么是用卡车从巴基斯坦运过来。有一次,当塔利班武装组织命令他发动一起他并不赞同的袭击时,他决定脱离塔利班并与阿富汗和平与和解委员会合作。阿贾恩说:“我们当时躲在山上,哈恰尼的人命令我们去破坏联合国的车辆,以逼迫他们离开。我已经28岁了,我不愿意做这些事情。”

  赛义德-阿贾恩随后派遣部落长老与阿富汗和平与和解委员会联系,他们得到的答复是,如果他们放下武器投降,他们将保证会得到可观的金钱、工作以及人身安全。阿贾恩说,阿富汗政府的承诺并没有得到兑现,他们目前处境非常艰难。阿贾恩说:“塔利班武装现在将警告信放在我们的门口,说如果我们不立即回去,他们将会杀死我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塔利班“基达人民立法会”的地区领导人1月8日与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凯-艾德在迪拜秘密会谈,他们在会谈中就未来谈判问题进行了讨论。塔利班领导人称他们需要保护,希望能够公开的生活,而不是在美军巴格拉姆基地监狱中这样的地方从此消失。知晓这一事务的官员向记者证实,塔利班领导人与联合国特使的确在迪拜举行了会谈,但他们拒绝透露进一步的详情。这是联合国与塔利班高官首次举行此类会谈。这一事实表明,自塔利班武装与阿富汗政府去年在沙特谈判破裂以来,有关和平对话的做法再次获得重视。这同时也向外界表明,塔利班部分领导人首次对能够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结束长达9年的战争表现出了信任。

  目前有迹象显示塔利班内部对于这一问题存在分歧。西方的一位官员说:“我们认为,塔利班中层领导人已经对战争感到厌烦,他们也认识到任何一方都无法获胜。塔利班的年轻一代领导人认为与(基地组织中的)阿拉伯人站在一起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事实上,2001年在坎大哈举行的人民立法会选举投票中,赞成与阿拉伯人结盟的决议最后只是微弱多数通过。这些塔利班新生代并不比政府中的一些人更极端,他们愿意在一些问题上妥协,比如妇女权利和女孩教育,甚至是允许看电视等。”(唐娜)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