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追问财政预算细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1日16:38
  新华网广州1月31日电(记者王攀、黄浩苑、叶前)“我还是有点不明白。”在此间举行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广东省人大代表张志亚第三次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要求有关部门把财政预算案中那些模糊之处“讲得再明白些”。

  “这是我们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深圳选举出的农民工省人大代表张志亚这样说,“我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一定要问清楚,直到满意为止。”

  近年来,广东省人大持续推进预算审查公开、透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眼下,每位代表手中都有一本厚达四五厘米的“大册子”,将全省100多个政府部门的部门预算一一列出,以供审查。

  张志亚说,最先引起他注意的是针对政府财政预算中为什么还会有身份证工本费这一问题。为此,他提问:“我去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是自己缴付了身份证工本费,发票上也列明了此项。既然公民已经缴纳了身份证工本费,财政预算中为什么还有身份证工本费一项?”

  此外,张志亚对广东省某部门预算中“车辆更新购置费用600万元,交通工具更新购置500万元”也产生了疑惑。“车辆不就是交通工具了吗,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张志亚问道,“为什么这个部门又买车,又要买交通工具?”

  针对张志亚的疑问,现场广东省财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回答说,这是上级部门和分属部门的不同列项,因为预算要求每一个部门都要做出明细,所以账目上就会出现车辆和交通工具两项。

  在张志亚的连续追问下,有关人员一一列举,并向在场的数十名代表讲明有关部门预算的使用方向和内容。

  事后,张志亚说:“还算满意,但政府完全应该在财政预算的账目上做得更清楚明白。”他认为,财政预算透明公开之外,有关部门还要想办法改变财政预算“外行人看不懂,内行人说不清”的情况;要把每个预算条目说得明明白白,让外行人也能看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