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评论:旅客爬窗岂能不问责春运乘车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1月31日18:04

  旅客爬窗岂能不问责春运乘车难

  本报昨日独家报道了东莞东站原站长、书记因被拍摄到一张“乘客爬窗上车,铁路人员协助”的照片,而被指“管理不力”遭免职的消息后,原站长刘小平、书记廖栩珍成为2010年春运第一天最引人关注的人物,上万名网友替他们喊冤,甚至筑“高楼”要留下他们。(1月31日《广州日报》)

  从程序上来说,列车员帮助旅客爬窗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旅客翻窗上车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列车员的职责是有序安排旅客上下车,并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依此,站长书记自然也有“管理不力”之嫌。按照程序管理的需要,问责站长书记是合理的,当然,免职的处分似乎有些过当。

  因列车员帮助旅客爬窗上车,站长书记均被免职这一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起网民的不满,网民振振有词的表示,春运选择坐火车的旅客太多,很多人上不了火车,无奈之下,只得爬窗上车,同样,因为拥挤,一部分人也会选择跳窗下车。因此,帮助旅客爬窗上车没有错,相反,这种做法还体现了人性化的工作作风。在给站长书记喊冤的同时,网友们甚至要筑“高楼”留住他们。

  民意来势汹汹,其中不乏残酷现实的真实写照,也不乏非理性的判断。设若因为帮助旅客爬窗上车导致部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或者因此导致一二人无故丧命,我们又将作何感想?站长书记又将接受怎样的问责?民意是否还会为站长书记被问责而感动,进而群起反对被问责?

  诚然,春运永远是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所要面对的一个大难题,每到春运来临,大批返乡旅客便会不约而同的汇聚到火车站,这时,几乎每一辆列车上都能见到人头攒动,大批旅客排队等候上车,或者不少旅客因为无法登车返乡放声痛哭的情景。由此,感同身受的网民开始为列车员帮助旅客爬窗上车而感动,为站长书记因此被免职而感到叹惋,甚至于提出反对声。

  网民的反对声、喊冤声,让我们看到解决春运乘车难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因此,在问责站长书记时,有关部门也不能不问责春运乘车难,有关部门更应该思考解决乘车难、上车难这一系列民生关切的大事。当旅客不再为买了票而上不了车犯愁时,又岂会甘冒危险爬窗上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络评论员)

  作者:禹海君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