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中国威胁制裁对台军售美企 波音恐捡芝麻丢西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2月01日02:19
[提要] 1月29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署连发4份新闻声明,列明对台军售清单。次日,中方接连宣布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其中西科斯基以及波音等公司将因此受到制裁。军售的“鱼叉”导弹对于波音而言是一笔相对小的买卖,却可能因此失去中国市场…[我来说两句]

  对台军售美企将遭中国制裁

  生产“黑鹰”直升机的西科斯基公司在上海有合资企业,而生产鱼叉导弹的是波音公司

  冯迪凡

  美国国防部上周末抛出对台军售清单后,中国政府接连宣布4项措施,反制美国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的举动。

  4项措施中,“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由于涉及一些知名美国企业,引发强烈关注。

  “中国政府此前很少制裁美国公司。”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政治室研究员叶海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先例既开,以后若遇此种情况,必然也会这样做,“不会是说说而已”。

  美方发4份新闻声明

  中方出4项反制措施

  1月29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署连发4份新闻声明,列明对台军售清单。次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接连表态,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

  同时,中方接连宣布4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包括:中国国防部宣布,中方决定暂停中美两军计划内的有关互访安排;中国外交部宣布,中方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

  中国外交部官员还表示,中美在有关重要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的合作也将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中美关系不能任由美方摆布”

  此次美国宣布售台的武器中,“鱼叉”反舰导弹、“爱国者-3”型导弹属布什政府2008年10月抛出的对台军售清单的一部分。当时,因遭中方反对,布什冻结了该计划。

  而“黑鹰”直升机、“鱼鹰”级扫雷艇则为奥巴马政府新加的内容。

  去年12月底就有美国媒体称,奥巴马政府将先批准对台出售一些“防御性武器”,以试探中国政府的态度。到了上个月7日,五角大楼宣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对台出售的总额为9.68亿美元的“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订单。

  “中美之间贵在互信。”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值两国亟须建立长期互信的时期,但从两国1979年建交至今,美方在对台军售问题一直未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叶海林说:“中国认为,美方不能把中美关系理解为:在美国需要两国合作的时候就同中国合作,而在需要解决美国国内问题的时候就利用中国这张牌。这是中国决不能接受的。”

  “点对点”制裁不涉及母公司?

  叶海林表示,美国售台武器之举,或许不会将中美关系拉回到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发生后的状态,但肯定也不会像奥巴马以为的那样“就那么过去了”。

  在此次美国对台军售清单中,所获订单金额排在第一位、生产“黑鹰”直升机的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在中国也有合资公司——上海西科斯基飞机公司。

  西科斯基的“商用直升机在中国市场很大,中国沿海地区的一些海事救援直升机都是西科斯基公司的”,叶海林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这次中国制裁美国企业,主要指向的就是西科斯基公司及生产“爱国者-3”型导弹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叶海林表示,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样在中国基本没有业务的军工公司,制裁主要是一种态度,“而西科斯基公司既有军用又有民用产品,所以对它的制裁可能是更有效果。”

  另外,“鱼叉”导弹是由波音公司生产的。“个人认为,这对于波音而言是一笔相对小的买卖,毕竟中国市场给美国波音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叶海林说。

  但跨国企业存在子公司、母公司关系等复杂的公司结构,叶海林表示,目前还不能随便断言,他猜测制裁可能是“点对点”的。

  “奥巴马版”对台军售清单

  1.UH-60M“黑鹰”直升机,共60架,总额约31亿美元,生产商:西科斯基飞机公司

  2.“爱国者-3”型导弹,共114 枚,及3套雷达系统、相关设备与服务,总额约28.1亿美元,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3.指挥管理控制系统(Link-16数据链),包括35套MIDS/LVT-1机载终端机、25套舰载MIDS终端机、相关设备与服务,总额约3.4亿美元,其中Link-16数据链系统由洛克韦尔-柯林斯数据链解决方案公司(DLS)生产

  4.两艘“鱼鹰”级扫雷艇,总额约1.05亿美元,生产商:意大利英特马林公司美国子公司

  5.“鱼叉”反舰导弹,包括10枚RTM-84L型与2枚ATM-84L型及相关设备与服务,总额约3700万美元,生产商:波音公司

    央视评论:奥巴马急于对台军售 为军火商利益不惜得罪中国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