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遂宁地震 > 四川遂宁地震消息

川渝交界5级地震致1死15伤 上万间房屋倒塌(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1日03:53
地震现场。

遂宁市消防和预备役战士帮助村民抢救财物。


  上万间房屋倒塌损毁当地政府已调集救灾物资,确保群众不受冻不挨饿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称,昨日5时36分凌晨发生在四川遂宁与重庆潼南交界处的5.0级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上万间房屋倒塌损毁。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0年1月31日5时36分,在四川省遂宁市市辖区、重庆市潼南县交界(北纬30.3度,东经105.7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

  三种途径安置受灾群众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重庆市地震局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

  目前,主要靠三种途径安置这些受灾群众,对于可以投亲靠友的受灾群众,当地政府鼓励他们去投亲靠友;还有一部分受灾群众安置在学校、机关等空房间里;其余的受灾群众,当地政府已经调集帐篷等救灾物资来安置他们。现在,公安、卫生等工作人员已经赶赴现场,维持秩序并挨家挨户调查受损情况,确保群众不受冻、不挨饿,能喝上干净水。

  地震区域不处于断裂带

  昨天下午4时,遂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受灾最新统计:地震已经造成遂宁1人死亡4人重伤11人轻伤,倒塌房屋216间,损毁房屋9823间,另外,还有6座水库和2座桥梁也在地震中受损。这些统计数据只是地震中心磨溪镇的。

  四川省地震局对此次地震的震情趋势进行了分析研究,震区9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无5级地震记录,最近20年震区50公里范围内仅发生3次2级以上地震。分析认为:原震区再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小。重庆市地震局局长陈铁流说,此次地震发生区域并不处于断裂带上,余震有可能发生。

  房屋震垮埋了夫妻妻子徒手刨出丈夫

  这次地震中唯一死者名叫袁培生,今年59岁。

  昨下午3时,在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卫生院的病房里,全秀兰回忆起地震情况时,全身仍惊恐得不住地发抖。

  春节临近,为了防盗,1月30日晚全秀兰和丈夫袁培生是分开睡在两间卧房里的。“头天我有些累了,房顶塌下来砸到我身上,才把我吓醒。”

  全秀兰的第一反应是自己家的房子塌了。“老头儿,老头儿!袁培生!我被房子砸到了,快点来救我……”全秀兰的呼喊并没有得到丈夫的回应。“我试着动了动身体,发现除身上被重重压住动弹不得外,双手还能正常活动。”全秀兰赶紧用双手扒开身上的瓦砾的房梁、檩子,不顾还在流血的头,疯了一样往丈夫睡的房间跑。“整个房子都塌完了!”

   “我摸到床沿时,才看到他已经被蚊帐、被子、瓦砾埋完了。”全秀兰根本来不及多想,徒手刨开表面的瓦砾,丈夫的脸才露了出来。


  全秀兰至今一想起当时看到的一幕,就泪湿眼眶:丈夫最后一面是嘴唇乌紫,已经说不出话了。“袁培生!袁培生!无论我怎么喊他,他都不答应了。” (《重庆晨报》)


  相关新闻
  北川永昌镇政府挂牌
  胡锦涛为其命名,意为永远昌盛


  2010年1月31日,北川新县城所在地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正式挂牌成立。北川成为全国第一个震后整体异地搬迁的新县城驻地。
  “5·12”特大地震将北川老县城全部夷为平地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北川新县城异地重建的决定。胡锦涛为新县城驻地取名为“永昌”,意为永远昌盛。新县城建成后永昌镇将成为北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中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