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致中参选议员测试扁政治水温 民进党将进退两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06:46
  日前,陈水扁之子陈致中首度表示,不排除参与选举公职。此语一出,立时在岛内引发议论。虽然第二天他便澄清,但并未把话说死。身为扁子且背负多起弊案,陈致中参不参选都是话题。

  陈致中代扁“出征”?

  1月27日陈致中偕妻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视父亲。其后陈致中对媒体表示,他近期在民进党高雄市党部协助民众做法律服务,感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令人欣慰,参与选举也是一种模式”。于是岛内有媒体解读,陈致中“代扁出征拟参选高雄市议员”。

  第二天陈致中否认自己有参选之意。他说,自己强调的是“为民众服务是好事,绝不是主动宣布参选”,是“媒体解读太快了”。

  陈水扁办公室秘书江志铭则表示,陈致中的确在认真考虑参选,且正在征询地方意见,并且,陈水扁关心儿子参选高雄市议员,特别交代江志铭以过来人身份,多多关照对选举还不是很熟悉的陈致中。

  陈致中目前身陷四案:7亿元新台币洗钱案,一审被判刑两年半,现正上诉“高等法院”;伪证案一审判刑6个月,二审即日宣判;国泰世华保管室8亿元新台币现金洗钱,一审将在2月初开庭审理;另涉贪污案件正在侦办。

  有台媒报道,陈致中虽然有案在身,但在民进党内不担任公职,不受有关规定约束,因此仍有参选资格,并且扁家财力雄厚,加之中南部有挺扁的深绿群众,陈致中当选并非没有可能。

  究竟意欲何为

  身为扁子且身负四案,陈致中隐约透露参选意愿,究竟意欲何为?

  有媒体推测,陈致中若当选公职,对他个人的官司可能会产生正面影响,“司法”单位可能会有所忌惮。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则表示,虽然民间有“当选过关,落选被关”的说法,陈致中别想拿选举当成逃避刑责的避风港。她还说,参选公职人员都要公布财产,陈致中如果真的要参选,那就看他怎么公布。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认为,陈致中若参选,是扁家想继续用政治的力量来干预司法。

  还有评论认为,扁家形象虽坏无可坏,但扁案在县市长及多次“立委”补选都没冲击民进党选情。在此情况下,传出陈致中参选“五都”市议员消息,似乎有探测陈水扁政治水温的味道。

  民进党将进退两难

  陈致中若果真参选,将让民进党进退两难,甚或给“五都”选情投下变数。

  目前在高雄市各选区,民进党有意参选议员者早已人满为患。有岛内媒体评论,陈致中要是在这里参选,会让民进党部“头壳抱着烧”(台语,头痛),进退两难。不提名陈致中,会触怒扁珍,得罪扁迷,提名则会使扁案成为蓝绿的口水议题,沦为蓝营的箭靶。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说,陈致中如果参选高雄市议员,或许会让绿营选票不当集中,造成民进党其他的候选人落选,民进党必须三思。难怪媒体有言,陈致中就算侥幸当选,怕也拖垮民进党整个战局。

  对扁家来说,陈致中参选也带来诸多难以预测的问题。有媒体指出,届时会不会有更多不利于扁家的案情出现?其次,如果他参选却落败,会不会冲击扁案?陈水扁仅剩的政治影响力会不会在陈致中的落败中,更加脆弱不堪?于是有人揣测,上述因素利弊互见,或许正是目前陈致中保持模糊态度的原因。(乐天)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