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评论:要回家更要平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07:20
  1月30日,“因工作人员帮旅客爬车窗上车,站长书记被免”的消息,被挂在各大网站。而被免职的广东省东莞东站原站长刘小平、书记廖栩珍也成为2010年春运第一天最受关注的人物。网友纷纷为他们喊冤,觉得这样的处罚不近人情。

  网友的心情不难理解。工作人员伸出援手,帮归心似箭却因人潮拥挤上不了车的乘客上车,这是乐于助人呀,怎么反而得咎呢?

  可如果换个角度想想,在责怪做出免职决定的管理部门不近人情的同时,恐怕不少人都忽视了,在这样的好心背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因为登不上车而爬车窗上车,带来的乘车无序,增加管理难度不算,如果引起你争我抢,发生事故怎么办?如果火车突然启动,造成了人身伤害又该怎么办?

  据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到25.4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7.7%。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满意”,是铁路部门面临的一道重大考题。而走得安全则是不言而喻的前提。

  如果一心想着回家,忽视了安全问题,而造成事故,“回家”的恐怕只能是令人伤心的消息,团圆的年夜饭恐怕也只会充满苦涩。无论是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还是继续加强流感防控;无论是打击票贩子,维护火车站周围治安,还是杜绝违禁物品进站上车,都是相关部门为了确保乘客平安回家所作的努力。

  管理是一个系统的活儿,常常是“一步走错,全盘皆输”。无论准备有多么充分,工作有多么细致,一个细节的失误,也可能让所有的努力化为乌有。特别是涉及人身安全的问题,更是任何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疏忽不起。因此,“撤职处理”看似不近人情的背后,体现的是从严管理,表达的是对广大旅客安全负责的态度。道理很简单:只有平平安安回家,才能团团圆圆过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